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资金面有惊无险 央行逆回购顺势缩量

资金面有惊无险 央行逆回购顺势缩量

上海证券报2016年08月30日09:02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在央行上周加强流动性管理、时隔逾半年重启14天逆回购后,市场资金面紧张态势得到持续改善。面对资金面持续回暖,央行周一在公开市场上顺势将逆回购缩量,不少品种资金价格纷纷回落。这显示出,央行认为目前流动性投放暂无需大幅加码,货币政策仍维持稳健。

央行上周加强流动性管理、时隔逾半年重启14天逆回购后,市场资金面紧张态势得到持续改善。面对资金面持续回暖,央行周一在公开市场上顺势将逆回购缩量,不少品种资金价格纷纷回落。这显示出,央行认为目前流动性投放暂无需大幅加码,货币政策仍维持稳健。

昨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了总量90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包括300亿元14天逆回购和600亿元7天逆回购,中标利率分别持平于2.40%和2.25%。

这虽然是公开市场连续第4个交易日开展14天逆回购操作,但900亿元的操作总量已较上周五的1450亿元大幅缩减。而从资金净投放量来看,考虑到上周六到期的央票顺延至周一到期的因素,昨日实际净投放资金量为315亿元,较上周五锐减近7成。

逆回购操作总量和净投放量的双双减少,显示出央行认为周一市场资金面已无需大规模注入流动性来扶助,货币市场的表现也印证了这点。周一,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仅隔夜和7天利率上涨,其余期限Shibor利率均下跌或与前日持平;而质押式回购市场上,7天、14天、21天期回购利率均下跌。

事实上,从上周三开始,央行一改往常的流动性管理模式,新增14天逆回购,但利率与今年春节前的2.40%持平。此举超出市场预期,令市场隔夜资金融出量减少,回购成交期限拉长,资金面一度较为紧张,但随着上周四央行加大逆回购投放力度,市场资金供给才逐步恢复均衡,资金面整体逐渐平稳。

被业内人士所热议的是,央行上周重启14天逆回购或与监管层关注的去杠杆有关,14天逆回购的重启,会在一定程度上抬升资金成本,从而倒逼银行等机构提高融出资金的价格,进一步压缩目前债券的息差空间。

央行上周的流动性管理模式已初显成效,市场对资金的需求期限也有所调整。据中金公司固定收益研究团队初步计算,质押式回购市场上,隔夜回购成交占比由此前最高的92%,已降至80%附近;7天回购成交占比则升至14%左右;14天回购成交占比则从不到1%升至7%。

有交易员指出,昨日早盘隔夜期限资金融出较少,其后随着机构融出资金逐渐较多,全天资金面整体较前几日继续回暖,跨月因素影响逐渐变小,全天资金供求基本均衡。预计8月份剩余交易日,央行仍会持续开展一定规模的14天逆回购操作,维稳月末资金面。(王媛)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