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耶伦演个“戏”误伤人民币 “两价”唱双簧 人民币很坚强

耶伦演个“戏”误伤人民币 “两价”唱双簧 人民币很坚强

中国证券报2016年08月30日09:0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美元加息预期升息,令人民币汇率承压,但美联储于9月份加息的可能性依然小,美元上行暂时受限,而此前人民币贬值压力阶段性释放,目前人民币汇率预期仍较为稳定,加上整数关口的托底力量,人民币在6.7元附近的支撑犹存,短期难打破震荡走势。不过,中国经济尚未走出调整、金融风险仍在积累,加上私人部门外汇资产配置需求上升,人民币汇率中期调整趋势仍未终结。

尽管年度悬疑剧——美联储2016年第一场加息的剧情拖沓冗长,没完没了,但这丝毫没有削弱它在全球“观众”心中的影响力。8月26日,该剧“主角”美联储主席耶伦的一席话,一举将美元指数送上近两周高点,非美货币则应声下挫,29日,中国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更因此大跌368个基点,跌至逾1个月低位。

不过,人民币市场汇率再次展现了它的韧性。29日,在岸人民币汇率低开高走,收盘跌102基点,跌幅远小于中间价;离岸人民币即期汇率盘中跌穿6.7元关口后回升逾百个基点,逆转早前跌势。

市场人士指出,美元加息预期升息,令人民币汇率承压,但美联储于9月份加息的可能性依然小,美元上行暂时受限,而此前人民币贬值压力阶段性释放,目前人民币汇率预期仍较为稳定,加上整数关口的托底力量,人民币在6.7元附近的支撑犹存,短期难打破震荡走势。不过,中国经济尚未走出调整、金融风险仍在积累,加上私人部门外汇资产配置需求上升,人民币汇率中期调整趋势仍未终结。

祸从“口”出:中间价大跌

8月29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设于6.6856元,较上周五(8月26日)一次性下调368个基点,并创下7月26日以来逾一个月低位。

26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6488元,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报6.6688元,跌153基点,23:30夜盘收报6.6690元。其中,人民币即期市场“收盘汇率”下跌,显然对昨日人民币中间价施加了向下的压力,但并不是最主要的推手,美元才是。

上周五,美联储主席耶伦在杰克逊霍尔(Jackson Hole)年度研讨会上发表了题为“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工具”的讲话。正如市场期望的那样,耶伦提到了对美联储未来加息路径的看法。耶伦称,加息理由在近几个月已有所加强;渐进的加息路径是适合的;未来升息的路径范围较广,一旦经济遭遇冲击,路径可能改变。听闻耶伦的讲话后,26日,纽约汇市美元指数直线拉升,并一举突破95点整数关口,收报95.47,全天上涨0.79%,盘中创八个交易日新高。

外汇交易员指出,美元大涨,加上人民币市场汇率提前下跌,注定了人民币中间价将遭遇明显调整,再考虑到最近人民币中间价一向表现“活跃”,出现接近400个基点的下调其实也不奇怪。

自去年“8·11汇改”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在总体下行的趋势中,展现出了较明显的短期波动特征。仅以今年6月以来的数据统计显示,在过去62个交易日中,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有21次调整超过200个基点,其中6月27日该中间价下调599个基点;8月22日下调441个基点,调整幅度均超过了此次。

两价背离:“群众”情绪较稳定

经过此番大幅下调,昨日的人民币中间价已低于前人民币即期市场收盘汇率168个基点,表现出向汇率贬值方向引导的倾向。然而,在面对美元大举走强和中间价大幅下调时,昨日人民币兑美元市场汇率仍旧展现出了近期一贯的稳健。

29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上,人民币兑美元即期询价交易早盘低开在6.6850元,与当日中间价水平相当,但随后人民币并未进一步走低,该开盘价也成了日间交易时段的最低价。盘面显示,开盘后不久,人民币汇率稳步回升,至6.6730元附近后转为横盘震荡,午后因美元指数再次走强而略扩大跌幅,16:30日间交易结束时报6.6790元,跌102基点。

香港市场上,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CNH)表现出了更强的弹性,但同样表现为先抑后扬的走势。29日早,在境内市场开盘前,CNH一度跌穿6.70元关口至6.7028元,创一个多月新低,但随后不久,CNH汇率快速反弹逾百个基点,不仅收复早前失地,还涨至前收盘价上方展开盘整。截至北京时间16:30,CNH报6.6910元,涨44基点。

值得注意的是,过去一段时间以来,人民币市场汇率走势与中间价调整之间出现步调不一致甚至是方向背离的情况已不少见,此外,人民币市场价还表现出了比中间价更强的稳定性。

对于这一情况,分析人士指出,人民币市场汇率波动不仅受到中间价的引导,还受到市场供求关系的影响,人民币“两价”出现走势的偏离甚至背离,说明人民币汇率定价的市场化水平明显提高,市场供求关系和市场预期对汇率走势的影响在加重。进一步看,近一段时间,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频现大起大落,波动性增强,市场汇率则相对平稳,则反映出市场上人民币汇率预期总体稳定,更加趋于平稳。

韧性与趋势:贬值风险可控

尽管现阶段人民币汇率展现出了一定的韧性和定力,但来自外部市场的扰动和冲击防不胜防,特别是美元加息议题连带着美元走势的捉摸不定,仍然给外汇市场上带来了很大的不确定性。

美联储2016年的第一场加息何时落地?堪称是2016年的年度悬疑剧,剧情不仅跌宕起伏,而且拖沓冗长,到2016年已经快过去8个月的时候,观众们仍旧没能等待答案的揭晓。尽管如此,这并没有削弱它在全球“观众”心中的影响力。上周五,耶伦的一席话,就能在市场上掀起如此大的波澜就是最好的证据。可以预料,在今后较长一段时间,美元波动仍将对人民币汇率走势产生重要的影响,而且在内部因素影响暂时减弱的情况下,美元汇率走势甚至是主导人民币汇率阶段走势的关键力量。

市场人士指出,得益于美国经济稳步增长,美联储正逐渐具备二次加息的条件,年内美联储升息一次的可能性较大。凭借经济增长和政策周期上的领先性,美元将维持相对强势,人民币汇率对美元仍将承压。不过,短期来看,美联储可能不会急于在9月实施加息,美元上行空间暂时有限,加上上半年人民币贬值幅度较大,释放了一定压力,近期人民币汇率预期也比较稳定,因此预计人民币兑美元低位震荡的局面仍将延续。另有市场人士表示,以往在临近重要会议时,人民币汇率通常都不会出现剧烈波动,预计近期也会延续这一“惯例”。

有交易员就表示,29日,人民币市场汇率低开高走,表现得如此坚挺,离不开大行强劲买盘的支持,大行的行为耐人寻味。总的来看,人民币汇率6.7元支撑犹存,短期不会明显跌破这一重要心理关口。更长期来看,经济调整、投资回报下降及企业走出去、家庭部门对外汇资产配置需求上升等因素,加强美元中期强势,意味着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重估进程难言结束,但出现无序性贬值的可能性很小。(张勤峰)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