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英媒看深港通:国际资金已准备好让中国再次升温

英媒看深港通:国际资金已准备好让中国再次升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8月30日08:3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投资在港上市股票中占主导地位的国有企业,从而获得的投资中国的机会,与深港通提供的机会是不太一样的。而且,对于将中国三大股票交易中心首次联通到一起创造全球第二大股权资本池,投资者应该感到更多兴奋。

英媒称,判断投资者对中国的情绪可能很难。如果要评估投资者对里程碑式的“深港通”宣布开通的反应,他们似乎是看空的。深港通是深圳与香港两地交易所之间的直接互联互通,将使国际投资者首次可以直接投资中国科技企业。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8月26日报道,自消息公布一周以来,沪深股市持续走低,分析师对香港交易所的悲观情绪达到三年多以来最高水平,而港交所将是深港通计划最大的直接受益者。但追踪资金轨迹就会发现,市场情绪要更加微妙。过去两个月,香港上市的中概股涨幅已超10%,跻身全球前十。这也是去年中国内地股市暴涨又暴跌后,这些中概股的最佳表现之一。香港股指主要反映国际资金,其中部分资金似乎已准备好再次让中国升温。

这种对比画面有一些解释。投资在港上市股票中占主导地位的国有企业,从而获得的投资中国的机会,与深港通提供的机会是不太一样的。而且,对于将中国三大股票交易中心首次联通到一起创造全球第二大股权资本池,投资者应该感到更多兴奋。

报道称,有些评论者一直在努力避免重复对2014年11月沪港通开通给予的热情。当时,银行家们预计投资者会在几天内达到沪港通整体交易限额,各大券商的研究团队争着聘请最优秀的A股分析师,据报道在此过程中他们开出的价码翻了一倍。

实际上,内地投资者仅使用了他们总额度的约五分之四,投资上海股市的国际投资者仅用了五分之二的额度。

尽管如此,仍有理由对深圳感到兴奋。让投资者对在香港和上海上市的股票产生兴趣可能很难。主导两地股市的都是中资金融机构、国有企业,在香港还有巨头控制的企业集团。这些都不是投资者梦寐以求的。不止一位分析师承认,腾讯——纽约上市的阿里巴巴的竞争对手——大概是投资者不断咨询的唯一香港大盘股。

报道称,香港股市最近的反弹表明,对中国的乐观看法正在回归。由于中概股在内地之外的交易估值往往较低,所以存在套利获益的因素。但这也显示出,投资者不再像今年1月股市动荡期间那样担忧中国内地经济“即将崩溃”。

深圳股市更能够代表“新的中国”,投资者感兴趣的、依靠互联网和4G技术挖掘消费增长的公司。East Capital投资组合经理弗朗索瓦·佩兰表示,深市之外的三家巨头阿里巴巴、腾讯和中国移动占MSCI中国指数中“新的中国”权重的一半以上。

在内地股市被纳入MSCI指数之前,这种主导局面不会发生变化。然而,深市交易直接对外国投资者开放,将使得那些并不密切追踪MSCI指数的投资者更容易另辟蹊径,找到押注中国的其他方式。他们将不得不仔细寻宝:深市公司的平均市值只有沪市的一半,这意味着有更多的中小盘股可以考虑。沪深两市都以散户投资者为主,他们对快速涨跌小盘股的偏爱推高了深市股票的估值。

报道称,对一个高价且波动剧烈的市场采取观望态度是可以理解的。在当前的环境下,任何不是完全看空中国的观点都仍然需要勇气。但是,不是每天都有这么大的市场开放。深港通计划在今年年底之前开通。现在是时候密切关注它能带来什么了。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