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银行间资金面继续缓解 隔夜供给略紧利率上行

银行间资金面继续缓解 隔夜供给略紧利率上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8月29日15:20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29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继续缓解,流动性供给改善,不过大行隔夜融出仍然有所减少,隔夜利率有所上行。目前临近月末,若无意外因素,流动性料将维持当下隔夜略紧,其他期限供给较多的格局。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8月29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继续缓解,流动性供给改善,不过大行隔夜融出仍然有所减少,隔夜利率有所上行。目前临近月末,若无意外因素,流动性料将维持当下隔夜略紧,其他期限供给较多的格局。

银行间隔夜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午盘上涨4.48个基点报2.0717%;7天利率下跌8.44个基点报2.2863%;14天利率下跌2.33个基点报2.4202%。1年期贷款基础利率(LPR)维持在4.30%。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隔夜Shibor报2.0490%,上涨0.50个基点;7天Shibor报2.3640%,上涨0.2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2.7950%,下跌0.10个基点。

交易人士表示,资金整体不紧张,各个品种供给都有,但降杠杆背景下,且临近月末,大行加大稍长期限资金融出,隔夜供给占比降低。

今日上午,央行公开市场分别开展了600亿元7天期和3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维持在2.25%和2.40%不变。这是央行连续第四个交易日开展14天期逆回购操作。今日有1100亿元逆回购到期,此外上周六到期的515亿元央票也延至今日到期。因此央行当日在公开市场上累计净投放315亿元。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公开市场本周有5350亿元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一到周五的到期规模分别为1100、1000、900、1400和950亿元,同时有515亿元央票递延至周一到期,无正回购到期。

上周央行重启14天期逆回购,当周净投放资金3100亿元,资金面紧张状况随之缓解。而14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维持在2.4%,仍低于2.7%的市场14天回购利率,意味着央行提供的资金依然比市场便宜,维持资金面稳定的基调没有发生改变。

海通证券姜超认为,8月以来,经济通胀短期平稳,预计货币政策仍将维持中性。同时资金面趋稳央行继续维护资金面稳定,维持未来3个月货币利率中枢仍在2.25%-2.5%判断。他还指出,认为未来货币宽松延后,一是地产泡沫高企、央行控杠杆意图明显,二是四季度通胀存在反弹风险,三是经济短期稳定,四是美国年内加息预期仍存。

中金公司报告认为,下半年流动性进一步宽松的空间有限,下半年不会降息,而货币政策的核心问题是传导的有效性。报告维持下半年降准一次的预测。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日前在中国金融论坛发表工作论文称,中国的短期利率向中长期收益率和贷款利率的传导效率较低,在未来几年中应推进改善传导机制的改革。建议将M2增速目标改为M2检测区间,并分步骤建立利率走廊,以降低市场利率波幅和培育政策利率。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