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累计备案金额超过千亿元

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累计备案金额超过千亿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8月26日21:5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成立6周年。截至目前,前海跨境贷累计备案金额超过千亿元,提款金额超过356亿元,并被复制推广到其他自贸区。

新华社记者赵瑞希

深圳(CNFIN.COM / XINHUA08.COM)--26日,是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成立6周年纪念日。6年里,前海在金融创新上开展了一系列的探索,展现出了“特区中的特区”改革创新的活力。

截至2016年6月底,在前海注册的各类金融机构和准金融机构超过4万家。除银行、证券、保险、公募基金等传统业态,大量私募基金、融资租赁、商业保理、互联网金融、小额贷款、要素交易市场等新型金融业态在前海扎堆出现。

金融企业贡献前海过半增加值。经初步核算,2016年上半年,前海金融企业完成税收60.6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74.78%,占前海区块总税收的比例达59.14%;前海金融企业实现增加值218.4亿元,占前海区块增加值的53.9%。

前海管理局副局长王锦侠表示,企业快速聚集、扎堆进驻的原因在于前海产生了预期效益,带来了产业转型升级的信心。

预期之外,“金融机构看中的是前海金融创新的机会,在前海可以做其他地方不能做的金融业务。”深圳市前海创新研究院院长陈坤耀说。

2012年6月,《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开发开放有关政策的批复》给予前海22条政策,支持前海在金融改革创新方面先行先试,建设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

而在众多金融创新中,跨境人民币贷款无疑是前海迈出的最重要的一步。2013年1月,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就在前海率先破冰,拓宽了境外人民币资金回流渠道,成为人民币国际化的标志性事件。截至目前,前海跨境贷累计备案金额超过千亿元,提款金额超过356亿元,并被复制推广到其他自贸区。

同时,人民币境外筹资转贷款、跨境股权贷款、跨境银团贷款等新的业务形式不断涌现,形成极具特色的自贸试验区跨境信贷产品体系。

前海还在跨境双向发行人民币债券方面做出了重要尝试。2015年,前海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在香港成功发行10亿元离岸人民币债券,招商局集团(香港)有限公司成功在银行间市场公开发行了5亿元人民币短期融资券。

前海还是首批纳入外债宏观审慎管理试点的地区,并在跨境双向股权投资业务、跨境双向资金池业务等方面都有所尝试,且取得了一定成效。

此外,前海在金融改革创新方面还实现了多个突破:成立全国首家民营互联网银行、全国首家CEPA框架下的消费金融公司、全国首家CEPA框架下港资控股全牌照证券公司和基金公司、全国首家社会资本主导的再保险公司、全国首家民营小额再贷款公司和证监会系统唯一一家信用增进公司,形成金融业对内对外扩大开放的格局。

在积极推进金融创新的同时,前海也十分注重防范风险。为防范和化解私募基金行业风险,前海管理局与深圳证监局2016年8月签署《私募基金监管合作备忘录》,明确双方在前海共同探索和实践私募领域协同监管新模式,建立包括排查、预警、建设诚信体系在内的私募监管协作机制,并将在前海试点成熟后向全市推广,积极推动一线监管机制的创新和深化。

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认为,金融改革创新是前海最大的亮点,前海要更好地肩负起国家赋予的使命,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开放力度。随着金融改革创新进一步向纵深拓展,前海会焕发出更耀眼的活力。(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