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净投放加码 资金“旱情”缓解

净投放加码 资金“旱情”缓解

中国证券报2016年08月26日08:57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25日,得益于央行净投放加码,流动性持续紧张的局面终见缓解,短期回购利率止涨并出现一定回落。市场人士指出,央行保持流动性合理适度的态度依然明确,但最近的几次流动性波动也反映出市场过度依赖隔夜等短期资金滚动融资的方式存在一定风险隐患,机构应加强流动性管理。

25日,央行继续搭配使用7天和14天逆回购操作,并继续加大操作规模,单日实现净投放1700亿元,创5月份以来新高;得益于央行净投放加码,流动性持续紧张的局面终见缓解,短期回购利率止涨并出现一定回落。市场人士指出,央行保持流动性合理适度的态度依然明确,但最近的几次流动性波动也反映出市场过度依赖隔夜等短期资金滚动融资的方式存在一定风险隐患,机构应加强流动性管理。

资金面出现好转

25日,央行开展了1400亿元7天期和8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合计投放资金2200亿元,冲销日内500亿元到期逆回购后,实现资金净投放1700亿元。这是央行时隔半年重启14天逆回购操作后,连续第二日运用该期限的逆回购工具,也是本月23日以来,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连续第三日净投放资金,单日净投放量则为5月份以来之最。

昨日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规模远高于前两日。一方面,逆回购操作进一步放量,昨日2200亿元的交易量创了今年6月28日以来的新高;另一方面,存量逆回购到期回笼规模有所下降,昨日只有500亿元逆回购到期,较上一日减少了500亿元。在到期冲销压力减轻的情况下,央行继续加码逆回购操作量,显然意在稳定市场情绪,尽快缓解短期流动性紧张局势。

得益于央行不断加码净投放力度,25日,自周初以来市场流动性持续紧张的局面终见缓解。据中介机构反映,昨日回购市场早盘即有14天及以上资金融出,且14天以上资金供给较多,跨月资金没有明显的短缺情况,随着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信息披露,资金市场进一步好转,7天与隔夜资金出现融出,供需逐渐实现平衡,到尾盘时隔夜资金融出量已有过剩迹象。

资金价格方面,昨日隔夜和7天回购利率双双止涨回落,14天、21天等跨月品种仍惯性上涨。具体看,昨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存款类机构行情),隔夜回购加权利率收报2.03%,跌约4bp;7天回购利率下行近9bp至2.49%;14天、21天回购利率分别上涨10bp、5bp,报2.89%、3.06%。

流动性不会持续收紧

市场人士指出,在央行持续的流动性支持下,短期资金面有望继续向着适度宽松的状态回归。不管市场对14天逆回购重启有怎样的解读,近几日央行货币政策操作表明,央行保持流动性合理适度的态度依然明确,不会放任流动性持续收紧,当前货币政策并无主动收紧的可能。

有市场消息称,央行25日已就26日7天、14天逆回购询量,并提前就8月29日-9月1日7天逆回购需求询量。这可能预示着,央行将继续通过逆回购等向金融机构提供短期流动性支持,并希望更清楚的了解市场的资金需求。

在央行的支持下,近期的流动性波动或将逐步告一段落,未来资金面恢复适度宽松仍是大概率事件。但是,7、8月份银行体系流动性接连出现阶段性波动,稳定性有所下降,也应引起重视。

有市场人士指出,此前短期回购利率波动性大幅收敛,隔夜、7天利率长期稳定,导致市场机构过度依赖隔夜等短期资金进行滚动融资,特别是在债券市场利率走低的情况下,面对盈利压力,机构不断通过回购融资增加投资杠杆,借短投长的现象普遍,由此造成期限错配的风险隐患不断积聚。倘若流动性偏紧持续较长,短期资金成本上升,有可能触发集体的降杠杆,引发踩踏甚至是系统性风险。央行恢复14天逆回购,意在平抑流动性波动,但也可能籍此提醒金融机构优化融资安排、加强流动性管理、防控杠杆风险。(张勤峰)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