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汇率盘局短期难打破 稳健基调持续巩固

人民币汇率盘局短期难打破 稳健基调持续巩固

中国证券报2016年08月26日08:5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25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再次出现较大幅度调整,当日市场汇率波动则仍旧有限。分析人士表示,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定价特征持续提高,在稳健基调仍主导市场运行的背景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仍存在波动风险,但料难打破区间盘整格局。

25日,人民币美元汇率中间价再次出现较大幅度调整,当日市场汇率波动则仍旧有限。分析人士表示,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定价特征持续提高,在稳健基调仍主导市场运行的背景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仍存在波动风险,但料难打破区间盘整格局。

中间价再度跳跌

8月25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设于6.6602元,较前一日大幅下调182个基点,由此终结了此前连续两日的上调势头。值得注意的是,该中间价在本周前4个交易日内,3次出现了接近200个基点或者更大幅度的调整,持续呈现双向宽幅波动的特征。

而人民币市场汇率方面,25日早间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虽然低开,但日内跌幅有限,市场走势主要仍受美元汇率波动的影响,16:30收盘价报6.6535,较前一交易日小跌25个基点或0.04%。

周四香港市场上,离岸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较在岸汇价表现偏强。截至北京时间25日16:30,人民币对美元CNH汇价报6.6682,较前一交易日上涨32个基点或0.05%。两地人民币汇率之间价差,继续保持在100个基点左右水平。

稳健基调持续巩固

交易员表示,虽然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反复上下宽幅波动、振幅持续保持在较高水平,但市场交投仍然围绕供求为主要线索。相对而言,中间价指导性持续出现弱化,而市场化定价的即期汇价变动,反而对中间价的设定产生主导性影响。整体而言,经过下半年以来近两个月的箱体震荡之后,各方对人民币汇率保持大体稳定的预期持续得到巩固,市场心态继续趋于稳定。

此外,从近期可能影响人民币汇率走向的相关内外部因素来看,一方面本周央行在流动性总量调控上推出14天期逆回购,显著降低了降准降息等超常规货币宽松政策的可能性;另一方面,尽管当前国际汇市交投的主要线索仍围绕本周五美联储主席耶伦在杰克逊霍尔年会上的讲话,但只要相关消息面因素不过于超出市场预期,则美元指数预计仍将难以实质性转强。

对于人民币汇率中短期走向,兴业证券认为,深港通等金融市场扩大开放的举措,对于提高人民币汇率弹性、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将形成良好促进。结合G20吹风会强调国际金融改革、美联储9月加息可能性依旧不大等因素,预计在10月前人民币汇率仍将总体持稳,市场预期也会保持相对稳定。国信证券进一步指出,虽然近期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水平出现间歇性走软,但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有利于缓解宏观经济的下行压力,短期内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大概率预计仍会运行于6.6至6.7元的区间之内。(王辉)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