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7月人民币重返全球第五大支付货币 市场份额1.9%

7月人民币重返全球第五大支付货币 市场份额1.9%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8月24日15:4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SWIFT数据显示,7月人民币在全球支付货币的排名重新回到第六位,市场份额则由6月的1.72%升值1.90%。当月全球人民币支付金额较6月下滑0.68%,而同期全球所有货币的支付总额则下降10.08%。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SWIFT)8月2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按金额计算,7月人民币在全球支付货币的排名重新回到第五位,市场份额则由6月的1.72%升至1.90%。

SWIFT报告显示,7月全球人民币支付金额较6月下滑0.68%,而同期全球所有货币的支付总额则下降10.08%。

报告同时指出,人民币在南非的支付使用量在过去12个月内增长65%,而在过去两年中则增长112%。这让南非在人民币使用量的排名从2014年7月的第30位上升为2016年7月的第24位。

数据显示,如果不算南非国内的支付量,人民币支付信息的数量在过去12个月增长70%。同时,南非机构使用人民币支付的40%都是对中国内地和香港之外的其它国家和地区进行支付,这一比重在去年7月仅为16%。

SWIFT银行系统总裁Harry Newman称,过去两年中人民币在南非的使用增长迅速,这也强化了南非与中国内地和香港的贸易联系。2015年7月南非成立了人民币清算中心,与此同时新加坡也增加了对南非的人民币支付,这是过去两年里人民币在南非使用量大增的重要原。

2015年8月,人民币在全球支付市场占有率达到2.79%的历史最高纪录,一度超越日元成为第四大全球支付货币。但随后上升势头逐渐消退,原因是汇率波动以及中国经济下行压力,抑制了外国投资者使用或持有人民币的兴趣。2015年9月至2016年3月,人民币在全球支付货币的排名一直保持在第五位。

2016年4月人民币在全球支付货币的排名降至第六位,并在此后两个月中保持全球第六大支付货币。分析认为,为防止资本大幅外流中国加强了资本管制,而英国脱欧短期内加深了人民币兑美元的贬值预期,导致人民币交易量不是很活跃。人民币交易量下滑是中短期现象,长期来看人民币在全球支付中的占比仍会上升。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