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时隔半年重启14天逆回购 稳定中短期资金面

央行时隔半年重启14天逆回购 稳定中短期资金面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8月24日10:10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8月24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分别开展900亿元7天期和5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维持在2.25%和2.4%不变,时隔逾半年首次重启14天逆回购,单日实现资金净投放400亿元。央行重启14天期逆回购操作意在完善逆回购品种结构,提高管理短期流动性的能力。

2016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8月24日,央行公开市场分别开展900亿元7天期和5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维持在2.25%和2.4%不变,时隔逾半年首次重启14天逆回购。今日有1000亿元逆回购到期,单日实现资金净投放400亿元。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公开市场本周有4050亿元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一到周五的到期规模分别为1300、800、1000、500和450亿元,无正回购和央票到期。

央行此前一次开展14天期逆回购操作是在今年2月6日,规模1100亿元,中标利率2.40%。

中信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明明分析认为,从操作规模看,14天期逆回购操作对7天期有替代作用,未来如果央行持续开展14天操作,拉长到期期限,相应的公开市场逐日操作必要性下降,未来可能出现当天不开展操作情况,有助于缓解短期频繁操作压力。从价格看,本次14天期逆回购操作利率与上次持平,也显示央行呵护短期利率,但对整体市场资金成本还是起到抬升作用。

8月以来,多种因素导致短期流动性持续偏紧,央行通过公开市场净投放操作和超量续做MLF应对,但净投放规模始终有限。不仅没能及时改变资金市场形势,反而增添了市场对央行政策的顾虑。市场资金面仍旧延续收紧趋势,各期限资金价格多见上涨。

市场人士指出,7天期逆回购期限较短,本周到期规模又不低,要维持必要的流动性支持力度,势必需要扩大7天期逆回购操作量,而这又会增加未来一周逆回购到期回笼压力,将导致存量逆回购越滚越多,对冲压力越来越大。此时重启14天期逆回购或许将是央行在短期流动性趋紧而存量7天期逆回购不断增多的局面下做出的折中选择。

中信证券固收团队表示,央行重启14天期逆回购操作意在完善逆回购品种结构,提高管理短期流动性的能力。与7天期逆回购操作可相互搭配,有效熨平短期流动性波动,应对季末或税期等相对较长的因素,提高了央行货币政策的灵活性,并加强央行对短期利率的调控能力。

央行短期操作工具愈加丰富、管理短期流动性缺口的能力愈强。在汇率和国内去杠杆约束下,降准已然不在政策考虑之内,而通过7天和14天搭配管理流动性是更有效的政策组合。

国泰君安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徐寒飞认为,央行增加14天期逆回购操作是为了更好的平稳机构流动性预期以及增加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灵活性,避免在流动性紧张的时候被动下调法定准备金率从而释放政策宽松的信号。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