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净投放未缓解流动性紧张 央行维稳举措或加码

净投放未缓解流动性紧张 央行维稳举措或加码

中国证券报2016年08月24日08:38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指出,此前央行连续在公开市场上小幅净回笼资金,可能是想向市场传递不希望资金面过度宽松及机构预期过度乐观的信号,但预计在近几日流动性紧张局势加重、市场预期转向谨慎的情况下,央行流动性管理或适度放松,有动力阻止流动性进一步收紧。

23日,央行公开市场实施小额资金净投放及国库现金定存操作未能有效缓解资金面紧势。分析人士指出,预计央行将灵活运用各类各期限调控工具维稳,资金面紧势不会持续太久。

净投放未缓解流动性紧张

央行23日开展了1000亿元的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持稳于2.25%,实现资金净投放200亿元,终结了此前连续3个交易日的净回笼。此外,当日财政部、央行开展了500亿元3个月期的国库现金定存操作。

尽管央行昨日通过逆回购和国库定存双管齐下实施“补水”,但市场资金面仍旧延续了22日午后出现的收紧趋势,紧张局势进一步加重,各期限资金价格多见上涨。截至23日收盘,银行间市场隔夜、7天、14天和1个月期限的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存款类机构)分别报2.04%、2.40%、2.70%和2.81%,其中隔夜和7天期回购利率分别上涨3bp、6bp,1个月期回购利率更大涨13bp。

交易员称,昨日早盘资金市场延续紧张,隔夜、7天资金融出寥寥,随着需求大量涌现,资金价格水涨船高,午后隔夜等短期资金更加紧张,直至尾盘紧张局面都没有出现明显缓解。

央行维稳举措或加码

分析人士指出,此前央行连续在公开市场上小幅净回笼资金,可能是想向市场传递不希望资金面过度宽松及机构预期过度乐观的信号,但预计在近几日流动性紧张局势加重、市场预期转向谨慎的情况下,央行流动性管理或适度放松,有动力阻止流动性进一步收紧。

来自DM金融同业报价平台的分析观点认为,从近期央行在公开市场的操作来看,虽然逆回购保持在千亿水平滚动操作,资金投放端并无明显收紧,但市场资金供不应求的压力始终存在,其中以隔夜资金短缺尤为显著。整体来看,近日的“资金荒”主要症结在于市场资金需求量不断增大。在此之中,债市买盘增多、杠杆不断加大,可能是主要原因。本周逆回购到期带来的资金回笼压力依然不小,要避免流动性继续趋紧,央行仍需提供必要的流动性支持。就资金面形势来看,短期资金面或延续紧平衡,但流动性风险预计可控。

有大行交易员进一步指出,以往市场最常用的资金是隔夜品种,成本在2.05%左右;如果隔夜资金难求,资金成本不得不提高到7天期的2.4%左右。如果资金拆借需求继续移往长期限,那么对于债券、理财等投资品的收益率势必带来抬高作用。虽然当前央行在一定程度上已释放出不希望资金面过于宽松的政策信号,但在调控力度上预计也不希望资金价格持续上涨。短期内,央行预计仍会维持适度的公开市场净投放力度、灵活搭配各期限调控工具,保障资金供求大体平稳。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