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张涛正式接替朱民出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

张涛正式接替朱民出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8月23日21:28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中国央行副行长张涛正式担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副总裁。张涛是IMF第二位中国籍副总裁,此行是继任前IMF副总裁朱民,后者于今年7月26日结束了5年任期回国。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央行副行长张涛正式担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副总裁。据悉,IMF近期将会举行张涛的欢迎仪式。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7月8日发布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声明,建议任命张涛出任副总裁,自2016年8月22日起生效。在就任IMF副总裁之前,张涛在IMF做过三年执董,2015年2月离开IMF。

在宣布提名张涛时,拉加德女士表示:“我很高兴地建议由张涛出任下一任副总裁。张涛先生具有很强的国际经济专业知识、公共部门决策能力和娴熟的外交技能。他也有丰富的国际金融机构工作经历和卓越的沟通谈判技巧,并对基金组织的政策和程序有着极其深刻的理解。他曾于2011年至2015年担任中国执行董事,在基金组织广为人知,备受尊敬。”

在出任人民银行副行长前,张涛曾担任该行条法司司长、调查统计司司长和国际司司长等多个职务。

张涛还曾在世界银行(1995年至1997年)和亚洲开发银行(1997年至2004年)工作。在此期间,他在国别政策和运营,特别是在亚太地区和小岛国经济体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

张涛拥有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克鲁兹分校国际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北京清华大学电气工程学士学位和金融学硕士学位。

据悉,张涛是IMF第二位中国籍副总裁,此行是继任前IMF副总裁朱民,后者于今年7月26日结束了5年任期回国。

朱民在2011年7月被任命为副总裁,任期五年。此前他从2010年到2011年担任基金组织总裁特别顾问。

作为来自中国的第一位基金组织管理层成员,在全球金融危机之后、失业问题因经济复苏乏力而成为各方关注焦点时,朱民领导了基金组织在就业和经济增长方面的工作。他负责领导基金组织对脆弱国家、小型经济体和低收入国家开展的业务活动,并支持了扩大基金组织在这一领域的宣传和出版工作。此外,在基金组织关于统计、标准与准则、加强金融部门评估规划(FSAP)、打击洗钱和恐怖主义融资等工作上,朱民也发挥了稳健的领导作用。他对基金组织的风险管理框架做出了重要贡献,并对基金组织与世界银行联合举行的年会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

在2010年加入基金组织之前,朱民曾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和中国银行副行长。他还曾在世界银行任职,并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和复旦大学讲授经济学。朱民拥有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和硕士学位,普林斯顿大学伍德罗·威尔逊公共和国际事务学院公共管理硕士学位,以及复旦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附:中国人民银行网站张涛简历

张涛,男,1963年12月出生。先后毕业于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和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克鲁斯分校)。经济学博士

1995年1月—2004年6月,先后在世界银行总部和亚洲开发银行总部从事经济研究和发展援助工作

2004年6月—2007年3月,任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

2007年3月—2008年3月,任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港澳台办公室) 副司长(副主任)

2008年3月—2010年4月,任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

2010年4月—2010年8月,任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兼国际司(港澳台办公室)司长(主任)、上海总部国际部主任

2010年8月—2011年8月,任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港澳台办公室)司长(主任)兼上海总部国际部主任

2011年8月—2014年12月,任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国执行董事、中国人民银行条法司司长(2014年8月任)

2014年12月—2016年5月,任中国人民银行条法司司长

2016年4月,任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

2016年5月,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