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妈之苦 有苦难言

央妈之苦 有苦难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8月23日18:43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妈们心里苦,但有苦说不出。看着金融市场越发“疯狂”的表现,却只能口是心非的叫好。许多央妈暗地里在想办法挤泡沫,嘴里却坚持自己没有发现泡沫(典型就是欧妈)。要打破这种局面,要不重置国际货币政策规则,要不就静待泡沫自己破灭。那么,在目前“还算好”的情况下,央妈们真的需要反思这些年自己是不是做错了什么!

央妈心里苦 但央妈不能说

作者:

张超 太和智库研究员、新声代经济学者

张家瑞 太和智库、中欧国际商学院

来源:微信公共号“宏观经济观察”

央妈出手力王狂澜?

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全球央妈们高捧“需求刺激”的金科玉律,手段就是简单地印钞票,其实央妈们的目标很明确:金融市场不能崩盘,资产价格不能缩水。原因有二:

1.资产价格缩水必然是投资者财富也跟着缩水,于是消费能力下降,导致需求不足。

2. 资产价格缩水也会让银行的投资受损,导致银行放贷能力下降,这将进一步导致需求不足。更有甚者,有些银行可能因为一时的投资损失导致兜里突然缺钱,本来没什么事,稍微周转一下即可,但把钱存在这些银行的老百姓可不一定这么想。这些老百姓担心万一银行损失太大,自己辛苦存的钱取不回来怎么办?于是大家纷纷去这些银行提前把钱取出来。可怜的银行本来就缺钱,再遭到挤兑,结果本来是资金周转的问题真的变成银行偿付能力的问题。所以啊,央妈们为了避免“杯具”,再次彰显出力挽狂澜决心和能力。

央妈出手必有根据?

如果为央妈们找理由,那肯定首推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弗里德曼(老弗)的预言。半个世纪以前老弗不就告诉过我们了嘛,1930年代的大萧条就是因为股市崩盘后银行遭到挤兑缺钱,美联储不仅没有紧急给这些银行发钱,反而还把钱收走了。结果大量银行倒闭,这才形成如此大规模,如此大时间跨度的经济萧条。

前任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小伯)可谓是弗里德曼的脑残粉。所以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小伯赶紧给银行发钱。按照小伯自己的说法,这些措施避免了美国金融系统的崩溃,避免了更深的经济萧条。全球其他央妈也闻风而动,纷纷推出了宽松的政策。

新妈有苦不能说!

然而,金融危机的高潮已过去了8年,小伯走了,耶伦(耶奶)来了,央妈们精心呵护的各类金融资产价格早已经恢复甚至超过危机前的水平,为啥妈妈们还不结束宽松货币政策?恐怕央妈们心中最大的纠结和担心并不是实体经济仍未见起色,而是货币政策已经落入流动性陷阱的边缘,再印刷钞票也没法鼓励大家去投资和消费。

央妈们心中最大的纠结和担心恐怕还是已经被吹上天的金融资产价格吧。特别是“美妈”,虽然小伯把美国金融市场从大萧条的边缘给拉回来了,但小伯留给耶奶的烂摊子更大,而且历史上多次深刻的教训让耶奶如履薄冰,其中最著名的便是1929年的大萧条。耶奶要把当下和1929年下半年比一比,估计小心肝也是颤三颤。1929年下半年,当时的美妈担心股市泡沫过大,想主动打击一下股市中的投机行为,结果打出来一个股市崩盘和长达4年的大萧条;如果再往近处看看,2005年美妈开始担心房价泡沫,于是提高利率想给房价降降温,结果引发了次贷危机。现在且不说耶奶想打一打市场,就是捋一捋市场的胡子估计都要三思。

到现在,美国的金融市场经享受了多年的宽裕货币环境,各类金融资产价格早就被“吹上天”,各种金融创新产品也疯狂生长。在美国实体经济“烂如屎”的情况下,金融产品却“美如花”,这些脱离基本面的金融行情玩的就是两个字:刺激。金融资产价格就像在走钢丝,手里紧紧握着美妈货币政策这根救命稻草,你敢断粮,我就敢死,看谁怕谁。耶奶难啊!

一条绳上的蚂蚱,谁也别嘚瑟

除了美妈,全球其他国家的央妈就好了?恐怕也面临这同样的问题。金融市场绑架了央行,而绑架用的绳子,正是央行亲手交给到金融市场手里的。

你以为央妈们想不想控制金融泡沫?当然想。金融泡沫一旦破灭,其对实体经济的传导和打击是显著的。可以看到许多央妈都在想各种方法(后文细说)试图打击投机行为和控制泡沫的扩大。其中,美妈不断的做压力测试,中妈放松放贷政策后又叫停首付贷,欧妈在研究新型宏观审慎工具等等。但是为什么没有一家央妈愿意主动收紧货币供给这个给泡沫“供血”的源头?

如果论原因,那多了去了,但最重要的恐怕就是这两条。第一个就怕控制不住“当量”!央妈们虽然讨厌泡沫,但更讨厌泡沫以悲剧的方式破灭,就像皇后讨厌甄嬛但更讨厌华妃。一旦泡沫“杯具”了,那“误伤”和“吃瓜捞”范围就不是央妈们能管得了喽。央妈们最希望的是泡沫的“投机者”幡然悔悟,慢慢的,有序的撤离。很显然,央妈的这个愿望是不可能实现的。在便宜资金源源不断的情况下,投机者不会幡然悔悟。就像你知道我的底牌,凭什么不继续赌下去!而泡沫破灭之时大家也不会有序立场,而是挤破头。

第二个就是等着别人先死,自己捞便宜。在全球一体化的背景下,谁先挤破自家泡沫,谁吃的亏多。假如美妈把自己的泡沫挤破,美国金融资产价格缩水,货币财富下降,实体经济也必然受损。这会儿,不管是在美国投资的国际资本还是在这个美国炒泡沫的“热钱”都纷纷撤离,将对这个美国的经济造成更大的打击。于是,挤破自家泡沫成了各国央妈博弈中的囚徒困境,谁先动谁吃亏。所以,在缺乏国际协调和有约束的货币政策规则的情况下,央妈们都选择先按兵不动。

央妈们心里苦,但有苦说不出。看着金融市场越发“疯狂”的表现,却只能口是心非的叫好。许多央妈暗地里在想办法挤泡沫,嘴里却坚持自己没有发现泡沫(典型就是欧妈)。要打破这种局面,要不重置国际货币政策规则,要不就静待泡沫自己破灭。那么,在目前“还算好”的情况下,央妈们真的需要反思这些年自己是不是做错了什么!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