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央行工作论文:有效构建并优化国债收益率曲线

央行工作论文:有效构建并优化国债收益率曲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8月22日10:2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央行工作论文指出,探索适合中国的利率期限结构模型,进一步优化国债收益率曲线构建;国债收益率曲线蕴含的宏观经济运行前瞻性信息将越来越丰富,应逐步挖掘、分析和使用国债收益率曲线蕴含的前瞻性信息,将其纳入货币政策决策参考范畴。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央行网站21日发布题为《国债收益率曲线构建方法:国际实践与启示》的工作论文。论文指出,探索适合中国的利率期限结构模型,进一步优化国债收益率曲线构建;国债收益率曲线蕴含的宏观经济运行前瞻性信息将越来越丰富,应逐步挖掘、分析和使用国债收益率曲线蕴含的前瞻性信息,将其纳入货币政策决策参考范畴。

工作论文指出,为了进一步提高我国国债收益率曲线的公信力,应全方位发展国债市场,加强收益率曲线编制的市场基础。要重视国债发行的金融公共产品功能,扩大国债发行规模和比重;稳步提高二级市场的流动性水平,有效反映市场的供求关系;完善国债市场税收制度,减轻税收因素对国债收益率曲线的扭曲。

应该研究储备国际成熟市场通行的其他曲线编制模型和方法,探索适合中国的利率期限结构模型,对不同拟合方法进行深入的比较及检验,进一步优化国债收益率曲线构建,运用于不同的货币政策分析和管理要求,为货币政策框架从数量型调控到价格型调控转型提供技术准备。

报告指出,随着金融市场特别是债券市场的进一步发展、货币政策调控框架的进一步完善,利率传导机制在我国货币政策中的主导作用将进一步增强,收益率曲线与我国货币政策的操作目标和最终目标之间的相关度也将会更加紧密,国债收益率曲线蕴含的宏观经济运行前瞻性信息将越来越丰富。我们应逐步挖掘、分析和使用国债收益率曲线蕴含的前瞻性信息,将其纳入货币政策决策参考范畴。

附:国债收益率曲线构建方法:国际实践与启示.pdf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