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公开市场连续三天净回笼 宽松政策预期存分歧

央行公开市场连续三天净回笼 宽松政策预期存分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8月22日10:06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22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1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25%不变,当日净回笼资金200亿元,为连续三天净回笼。

2016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8月22日,央行公开市场开展1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25%不变。今日有13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净回笼资金200亿元,为连续三天净回笼。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公开市场本周有4050亿元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一到周五的到期规模分别为1300、800、1000、500和450亿元,无正回购和央票到期。

财政部和央行将在8月23日进行500亿元国库定存招投标,期限3个月。考虑到本周有400亿3月期国库现金定存到期,故本期国库现金定存招标更多是为了对冲到期资金。

尽管央行公开市场连续净回笼,但是对未来是否会放松货币政策预期,市场仍然存在分歧。业内人士认为,稳定经济增长要求保持较宽松的货币环境。目前流动性充裕,同时货币政策不得不给予资产价格、金融风险等更多的关注。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今年内再度降息、降准的可能性已经不大。由于人民币贬值压力较大,贬值预期增强,如果此时降息必然会使人民币产生新的贬值压力。存准率下调的直接结果是银行可用信贷资金的增加。目前商业银行存贷比弹性已较大,信贷资金也增加较多,央行没有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迫切需求。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目前来看,如果外汇占款持续收缩,应该采取降准措施。公开市场操作毕竟是短期工具,到7月底MLF工具余额已达17025亿元,这个规模很大,需要通过一次性降准来弥补流动性紧张压力。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张明认为,下半年货币政策的空间整体较小,但仍然将保持稳健宽松的态势:一是传统货币政策工具仍将发力。三季度降准必要性加大,降息空间相对有限,下半年预计降准2次左右。二是流动性管理工具的作用更加凸显,逆回购、常备借贷便利操作(SLF)和中期借贷便利(MLF)将进一步发挥其对流动性的支持。三是传统信贷在接下来两个季度将处于谨慎扩张的过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