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中行6月跨境人民币指数升至年内新高 国际化稳中向好

中行6月跨境人民币指数升至年内新高 国际化稳中向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8月19日21:5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2016年6月中国银行CRI指数较上月上升6点,至年内新高的274点,较上年末微降2点。经常项目和直接投资项下跨境人民币结算环比增幅较上月扩大,带动本月人民币跨境使用活跃度的提升。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银行日前发布2016年6月跨境人民币指数(CRI)显示,2016年6月中国银行CRI指数较上月上升6点,至年内新高的274点,较上年末微降2点。经常项目和直接投资项下跨境人民币结算环比增幅较上月扩大,带动本月人民币跨境使用活跃度的提升。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报告显示,6月人民币在经常项目和直接投资项下的结算量同比下降,但环比继续回升。当月月全国办理经常项目和直接投资项下跨境人民币结算7435亿元,同比下降15%,环比增长24%,环比增幅较上月扩大。

经常项目下,人民币在货物贸易结算中的使用比例微降,在服务贸易及其他经常项目项下的增长较快。

6月全国办理经常项下跨境人民币结算4959亿元,同比下降23%,环比增长13%。其中: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3650亿元,同比下降35%,环比微升5%。按国际收支口径,6月以人民币结算的货物贸易收支占所有币种货物贸易收支的比重为16.7%,较5月微降0.4个百分点。服务贸易及其他经常项目人民币结算金额1309亿元,同比增长46%,环比增长43%。

直接投资项下,人民币使用规模扩大。6月全国办理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2476亿元,同比增长10%,环比增长55%。其中:外商直接投资(FDI)结算1362亿元,同比下降11%,环比增长51%。对外直接投资(ODI)结算金额1114亿元,同比增长54%,环比增长59%。

6月当月延续人民币跨境流动净流出态势,全月人民币净流出2467亿元,净流出额较5月有所扩大。

报告点评指出,2016年上半年,人民币国际化呈现新的发展态势,主要有四个方面的特点:

资本项下的人民币跨境使用比重上升。2016年上半年,全国办理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及其他经常项目、外商直接投资(FDI)、对外直接投资(ODI)项下人民币结算金额分别为21654亿元、4992亿元、6766亿元和5226亿元,分别同比下降28%、增长35%、增长4%和87%。资本项目下人民币跨境收付占人民币跨境收付总量的比重从去年全年的41%进一步上升至43%。

人民币互换规模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的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积极进展。截至2016年上半年,与中国央行签署双边本币互换协议的国家和地区达到35个,总金额超过3.3万亿元;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上线后,为境内外金融机构人民币跨境和离岸业务提供资金清算、结算服务,成为重要的金融基础设施。

人民币国际使用相关政策继续深化。今年以来,人民银行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在更大范围内便利企业和金融机构开展跨境融资;人行进一步放开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包括引入更多符合条件的境外机构投资者,取消额度限制,简化管理流程等。此外,人行还分别公布了支持广东、福建、天津自贸区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的新政策,人民币国际使用的便利性进一步提升。

人民币保持全球主要支付货币地位,国际投资货币和国际储备货币的职能进一步增强。2016年上半年,人民币在国际支付中基本稳定在第六大支付货币地位;人民币对外直接投资较去年同期增长近1倍;匈牙利发行了人民币计价的主权点心债,韩国、加拿大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分别发行熊猫债,人民币作为国际投资货币和国际储备货币的地位进一步提升。

人民币国际化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并且将在服务实体经济、增强国际货币和金融体系活力等方面发挥更加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