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公开市场单日净回笼500亿元 结束连续净投放

央行公开市场单日净回笼500亿元 结束连续净投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8月18日10:22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18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25%不变,当日实现资金净回笼500亿元。从近期国内外市场情况和央行态度来看,货币政策正面临内忧外患,且边际效果递减,“放水”概率仍然较低。

2016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8月18日,央行公开市场开展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25%不变。今日有10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资金净回笼500亿元。分析人士认为,从近期国内外市场情况和央行态度来看,货币政策正面临内忧外患,且边际效果递减,“放水”概率仍然较低。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公开市场本周有4650亿元逆回购到期,周一到周五的到期分别为1250、700、800、1000和900亿元。上周六到期的755亿元央票延续到周一到期,无正回购到期。此外周二(8月16日)和周五(8月19日)分别有1750亿元3个月MLF和620亿元6个月MLF到期。本周以来,央行公开市场实现资金净投放605亿元,上周净投放900亿元。

昨日银行间市场主要期限资金利率整体波动不大,资金供求仍旧大体均衡。近几个交易日公开市场连续出现资金净投放,继续保障了各类机构对资金面的稳定预期。

中信证券固收团队认为,美联储此轮加息表现出明显的平缓漫长,也意味着对国内货币政策的约束和对债市的压力是持续存在的。因此在外部约束较大下,货币政策料难放松。同时,国内资金“脱实向虚”情况并未缓解,在资产价格泡沫催生不断,资金无法刺激实体需求的情况下,“大水漫灌”式的降准并不能够解决问题。货币政策在“内忧外患”之下空间有限,且边际效果递减,“放水”概率仍然较低。

中金公司研报判断,中国经济仍处于温和再通胀的轨道上,会限制往后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的空间。当前货币政策核心问题是囤积的流动性如何有效传导到实体经济,而这不完全是央行可以解决的。

海通证券则指出,短期来看,内外环境改善使得人民币汇率得以短期稳定,贬值压力缓解。但长期看,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在通胀回落、汇率稳定的背景下,市场对于货币宽松的预期越来越强。央行虽然表态保持货币稳健中性,但能否经受住经济下行压力的考验值得观察。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