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陈忠阳:风险管理是金融机构真正的核心竞争力

陈忠阳:风险管理是金融机构真正的核心竞争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8月18日09:5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陈忠阳认为,所有的金融机构本质上是经营风险的机器,承担风险、管理风险和配置风险。所有的金融产品本质上都是风险和收益的组合。

8月16日晚,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高级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陈忠阳的讲座“现代金融风险管理的发展与挑战”,即人大重阳系列讲座第72期开讲。

在讲座开始前,人大重阳执行院长王文为陈忠阳教授颁发了“高级研究员”的聘书。王文院长介绍说,陈忠阳教授拥有瞩目的学术成就和广泛的业界声誉,今天众多嘉宾慕名而来就是明证。人大重阳是人民大学的重要智库,目前在国内外享有一定知名度,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非驻院高级研究员的支持。借此机会,聘请陈忠阳教授作为人大重阳高级研究员,并且恳请陈教授为研究院发展提供更多的帮助。

陈忠阳教授在讲座中分享了他对风险管理的理解。他认为人类历史文明程度的标志和分水岭是风险管理,也就是人类面临风险的掌控能力,而不是科技的进步,也不是民主制度的优越性。现代金融本质是一种风险分摊,所有的金融活动实际上围绕风险运作。实际上,所有的金融机构本质上是经营风险的机器,承担风险、管理风险和配置风险。所有的金融产品本质上都是风险和收益的组合。在亚洲金融危机之后逐步确立了此观点,尤其是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在全球范围得以强化和重视。

根据内涵、工具、目的和性质的不同,陈忠阳教授提出金融风险管理有内部控制、对冲和经济资本配置三种基本形态。内部控制是最基础、最传统、最广泛的风险管理形态,可以扩展到风险治理和风险文化;对冲是风险管理的基本概念,其基本作用就是分散风险,包含线性和非线性的,可以扩展的多元化分散;经济资本配置是20世纪90年代以后应用更加广泛的高级形态,覆盖风险偏好、限额管理以及业绩考核。内部控制和对冲是为金融机构保驾护航的,经济资本配置决定金融机构发展航向,可以说风险管理已经成为金融机构真正的核心竞争力。

关于现代风险管理的特点,陈忠阳教授表示,定量分析是最为典型的特点,此外现代风险管理是自上而下的,强调风险转移和配置,重视金融衍生产品的作用,并且以资本为抓手,进行资本管理。随着现代风险管理的越来越定量化和模型化,很多人认为现代风险管理是科学。陈忠阳教授认为这种认识是不全面的,风险管理是科学与艺术和哲学的结合,在涉及真正的决策管理之时,大量的经验、艺术性的处理与判断至关重要,这些决策也蕴含了许多的哲学思想。例如,风险管理的最大挑战是预测未来,这事实上是一个哲学问题。

从中国金融风险管理实务角度,恒丰银行首席风险官俞勇表示,风险管理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良好的金融风险管理,要有一个好的顶层设计,也就是公司治理架构;要有框架性、行业性和手册性的政策制度安排;要有一个良好的、不断优化的业务流程;要有一个良好的工具系统,可以帮助量化风险;要培养大量风险管理人才,树立具有风险意识的企业文化,管理好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操作风险、法律风险乃至声誉风险。

人大重阳客座研究员徐以升认为,由于宏观经济周期环境的变化,随着资本回报率下降以及资产价格波动性加大,投资更多的由单资产、单策略转向了多资产、多策略的资产配置,金融市场对于风险管理的需求大幅上升。同时,在全球经济大分化的背景下,虽然中国金融市场风险上升,但蕴含了许多的商业机会等待挖掘。此外,随着银行业资产结构的变化,非信贷资产和表外资产信用风险不可忽视,银行业面临的风险大幅上升,衍生出了许多新的金融风险管理需求。

主题演讲结束后,现场听众纷纷与陈忠阳教授进行问答互动,就金融创新与风险防范、金融科技风险、金融理论与实践等问题进行了热烈交流。此次讲座由人大重阳信息中心总编辑胡海滨主持,来自海内外的近百位专家学者、从业人员和高校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