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十年轮回 “资产荒”下QDII再度火爆

十年轮回 “资产荒”下QDII再度火爆

上海证券报2016年08月17日09:09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上周,QDII基金以1.31%的一周收益率在众多产品中拔得头筹。二季度104只QDII基金中有90只取得正收益,占比87%。拔尖的业绩背后是投资者的疯狂追捧。这种火爆的场景似曾相识。2006年11月第一只QDII产品试点,至今恰逢10周年。第一批QDII产品均超募“日光”,然而不到一年亏损七成。站在10周年的时点回望,公募基金正深究是什么促使投资者放下包袱继续热捧QDII,这对QDII的未来发展影响深远。

上周,QDII基金以1.31%的一周收益率在众多产品中拔得头筹。二季度104只QDII基金中有90只取得正收益,占比87%。拔尖的业绩背后是投资者的疯狂追捧。外汇局公示的QDII额度申请表显示,最后一笔获批的额度是在2015年3月26日,也就是说近一年半没有新批额度。同时,QDII额度租借费从1%最高涨至3%,但公募仍谨慎“惜租”,市场上连5000万元的额度都难寻。

这种火爆的场景似曾相识。2006年11月第一只QDII产品试点,至今恰逢10周年。第一批QDII产品均超募“日光”,然而不到一年亏损七成。站在10周年的时点回望,公募基金正深究是什么促使投资者放下包袱继续热捧QDII,这对QDII的未来发展影响深远。

二度火爆本质不同

去年开始QDII异军突起,短期业绩亮眼。从二季报数据来看,不包含当季成立的新基金,近九成取得正收益;上周QDII基金更以1.31%的周收益位居各类产品榜首。这在过去是难以想象的。

十年前,多数投资者抱有“逢新必炒”的心态买入QDII,彼时的公募基金也在这股助力下急于出海。

2006年11月2日,作为正规法律出台前的试点品种,国内第一只符合QDII标准的基金产品,华安国际配置基金问世。次年,南方、华夏、嘉实、上投依次推出QDII产品,均一日售罄。然而,当时公募的管理能力令人大跌眼镜,美股道指从2007年10月到2009年4月大幅回撤50%的同时,上述基金亏损远超大盘,跌逾七成。

第一轮“冰与火”的体验令投资者远离QDII,相关产品至少沉寂了五六年。“去年,对于投资者的热情连我们自己都反应不过来。过去,最惧怕对外宣布要发行的产品是QDII,然而从2015年开始,众多投资者主动寻求QDII产品的信息。”沪上一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对上证报记者坦言。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截至8月15日,共有155只公募QDII基金平均规模5.78亿元,其中有近一半产品暂停申购或暂停大额申购。QDII“脱销”的同时促使租借额度的通道费成倍上涨,但现在即使费用从1%提高到3%,也很难借到额度。

“QDII额度控制是暂时的,未来会放开,前提是人民币实现双向波动。这轮火爆的背后与其说抢额度,不如说是投资者应对‘配置无门’的一种提前安排。”证大集团总裁助理兼私募投资总监谈佳隆对上证报记者分析道。“配置无门”多少反映了投资者的无奈。专业人士指出,无论前阵子的股债双杀,还是人民币汇率的宽幅波动,都折射出中国经济正步入转型换挡期,国内高净值人群全球资产配置的需求更是迫在眉睫。

产品人才双重进化

十年轮回的另一条主线是公募在产品布局、人才储备两方面的自我进化。细心的投资者不难发现,第一批QDII全部为主动管理型产品,而最近几年,更多被动型指数基金不断涌现。

经过2008年金融危机,众多基金公司感受到个股风险远高于指数,因此在指数基金开发上下了一番工夫。在众多基金公司中,易方达旗下QDII指数基金产品布局最全面。该公司旗下QDII产品共有7只,其中5只都是针对指数投资。与此同时,大成、国泰基金均在被动管理产品上多方位布局,并在一轮美股牛市中脱颖而出。值得一提的是,区别于其他被动型QDII,博时标普500ETF亦配置少量衍生品,灵活运用股指期货,以减轻现金拖累产生的跟踪误差。

随着产品线布局变化,基金公司在投研配置与人才储备上也相应进化。据记者了解,多家基金公司此前聘用了海外投顾,然而高昂的支出并未收到很好的效果。目前多数公募基金更青睐兼具国内和海外经验的大类资产配置人才。

重塑配置理念

分散投资才能降低风险,这一观点得到大多数基金从业人士的认同。“配置QDII不是炒新也不是追热点,其更深远的意义在于分散风险进行资产配置。”沪上一家基金公司海外业务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从二季度业绩分化也可以看出多元配置的意义。上海证券向记者提供的数据显示,按类别平均收益率排列,二季度,商品QDII以10.1%的平均回报居首,债券QDII和新兴市场QDII的平均收益率分别为4.52%和4.41%。据公开数据,二季度,债券、房地产、黄金QDII成为重点限购种类,这恰恰也是近年来在宏观前景不明朗环境下业绩领先的资产类别。

上述公募基金海外业务负责人对记者解释道,尽管QDII长期来看并没有给投资者带来爆发式的财富效应,但在资产荒背景下,海外市场有一些A股市场没有的稀缺标的,比如低估值、高股息率的港股市场,又如海外高息债类产品。

不过,诸多接受采访的基金从业人士坦言,QDII基金产品的投资复杂性远高于A股基金产品。拉长时间周期来看,从成立至今,整体盈利的QDII数量不过半。业内人士告诫投资者,在申购QDII前需要仔细甄别基金公司团队能力,而基金公司则更应把握十年重新起跑的机遇,以优秀的业绩为QDII扳回一局。(朱贤佳)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