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国际因素影响中国7月资本流出扩大 未来存改善可能

国际因素影响中国7月资本流出扩大 未来存改善可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8月16日22:3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7月跨境资本外流的规模扩大,主要来自美联储加息和英国脱欧的不确定性影响,但未来的三个月跨境资本流动仍存在改善的可能性。

招商证券宏观研究团队谢亚轩、闫玲点评7月跨境资本流动数据:

7月银行结售汇逆差2114亿元,我们认为该数据更反映真实的跨境资本外流情况。与央行外汇占款-1905亿元趋势一致,远低于7月央行官方外汇储备的数据-41亿美元,以及考虑汇率因素后的-102亿美元。这主要是央行官方外汇储备还包括投资收益以及投资资产价值重估等方面的因素。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1319亿,银行自身结售汇逆差795亿元,后者用于半年末的境外上市股份的分红派息。

6月跨境资本中止持续改善的势头,7月跨境资本外流的规模扩大,主要原因来自美联储加息和英国脱欧的不确定性影响。7月中旬人民币汇率由弱转强,汇率形势转变背后的原因,一方面是央行加大外汇市场的干预力度,另一方面是市场对汇率波动的耐受力增强。6月末至7月上旬,人民币兑美元贬值1.7%,幅度超过年初贬值幅度1.5%,但央行外汇占款总体的降幅已大大收窄。企业偿还外债的节奏并未受到明显变化,7月外汇贷款下降401亿元,降幅较6月略有扩大。

未来的三个月跨境资本流动仍存在改善的可能性。从国际因素来看,关注全球货币政策转趋“保守”的方向变化,这有助于在中期缓解人民币汇率的贬值压力。领先指标—招商亚洲新兴市场流向指标创2015年以来的新高,显示资金持续流入新兴市场。从国内因素来看,周期性因素促进中国出口持续改善,贸易顺差季节性上升;新增的境外机构配置人民币力量也有望增强。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