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7月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有喜有忧

7月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有喜有忧

中国政府网2016年08月16日20:1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7月,银行结售汇逆差较6月扩大了1.5倍,特别是银行代客远期净售汇规模环比大幅增长近9倍,显示出资本流出压力有所增加。不过,专家表示,7月跨境资金流动有忧也有喜,有利于外汇供求平衡的积极因素仍在继续显现。

新华社记者姜琳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国家外汇管理局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银行结售汇逆差较6月扩大了1.5倍,特别是银行代客远期净售汇规模环比大幅增长近9倍,显示出资本流出压力有所增加。不过,专家表示,7月跨境资金流动有忧也有喜,有利于外汇供求平衡的积极因素仍在继续显现。

“7月资本流出规模扩大,主要原因来自美联储加息和英国脱欧的不确定性影响。”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说,事实上,6月份跨境资本就开始中止改善势头。6月末至7月上旬,人民币美元贬值1.7%,一度超过了年初1.5%的跌幅,因此7月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升至1319亿元人民币。

外汇局新闻发言人表示,7月初,英国脱欧导致国际金融市场动荡,推动美元走强,人民币汇率有所贬值,我国市场主体表现出结汇意愿降低。7月银行客户卖出外汇金额与涉外外汇收入之比较6月下降了三个百分点。

此外,季节性因素也拉升了7月的外汇需求。

“从历史情况看,7月份是外资企业利润汇出、境外上市公司分红派息的主要时期,相关购汇需求上升,因此拥有境外上市股份的银行自身结售汇逆差较大。”这位发言人分析说,再加上暑期个人境外旅游和留学购汇较多,使得7月旅行项下购汇环比增长12%。

总体压力加大的情况下,一些有利于外汇供求平衡的积极因素也在7月继续显现。

据上述发言人介绍,7月份售汇率较6月份下降5个百分点,说明当前市场情绪保持基本稳定。其次,部分渠道的外汇融资继续回升,7月末进口跨境外汇融资余额已连续5个月回升,显示企业对外债务去杠杆化步伐持续放缓。

“未来三个月,跨境资本流动仍存在改善的可能性。”谢亚轩说,从国际因素来看,全球货币政策正向“保守”方向变化,这有助于在中期缓解人民币汇率的贬值压力;从国内因素来看,周期性因素促进我国出口持续改善,贸易顺差上升;新增的境外机构配置人民币力量也有望增强。

“总体看,7月份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是在正常范围内波动,没有改变中长期保持基本稳定的格局,未来仍会朝着流出入更加均衡的方向发展。”上述发言人说。(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