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公开市场单日净投放100亿元 资金面将延续紧平衡

公开市场单日净投放100亿元 资金面将延续紧平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8月16日10:58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16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8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25%不变,当日实现资金净投放100亿元。央行提前超额续作MLF,同时缩小逆回购操作规模,进一步凸显出维持资金面紧平衡的意图未变,也使得降准概率继续走低。

2016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8月16日,央行公开市场开展8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25%不变。今日有7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资金净投放100亿元。央行提前超额续作MLF,同时缩小逆回购操作规模,进一步凸显出维持资金面紧平衡的意图未变,也使得降准概率继续走低。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公开市场本周有4650亿元逆回购到期,周一到周五的到期分别为1250、700、800、1000和900亿元。上周六到期的755亿元央票延续到周一到期,无正回购到期。此外周二(8月16日)有1750亿元三个月MLF到期,周五(8月19日)有620亿元6个月MLF到期。

15日,央行对15家金融机构开展MLF操作共2890亿元,其中6个月1515亿元、1年期1375亿元,利率与上期持平,分别为2.85%、3.0%。

分析人士表示,央行总量调控仍会视流动性状况择机而动,短期市场资金面预计仍将处于总体平稳格局。另一方面,MLF操作日趋常态化,也使得降准概率继续走低。

虽然目前市场资金面呈现整体紧平衡格局,但央行扶助力度并不算强。目前人民币面临贬值压力,央行此时若"大水漫灌",采取宽货币政策来投放流动性,势必对人民币汇率带来极大的冲击。而这显然是与央行"对外维持汇率渐近贬值,对内保持货币政策稳健中性"的目标相违背。

低迷的7月货币信贷数据近日引发市场热议。对此,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货币信贷增长并不慢,且今年的数据有一些特殊因素,将这些因素排除后总体上仍基本正常。央行预计,随着基数效应逐步消失,8月份和9月份M2同比增速将有所回升。

央行称,在经济发展“新常态”和落实“去杠杆”任务的大背景下,货币信贷增长的中枢水平可能比过去有所调整,市场对此也需要适应。当前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利率水平低位运行,稳健货币政策将继续保持灵活适度,适时预调微调,为稳增长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环境。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