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保本基金面临新规约束 避险资产何去何从?

保本基金面临新规约束 避险资产何去何从?

上海证券报2016年08月16日09:34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保本基金新规近日公开征求意见,其影响正在逐步发酵。在新规的种种约束之下,保本基金的发行门槛将大幅提升,未来相关产品发行数量可能大幅减少。与此同时,“新规”之下,保本基金安全垫越来越难构建,这意味着,保本基金收益率或将大幅回调,事实上,近期已有保本基金因为收益率不达预期而遭遇巨额赎回。

一只保本型基金近期“悄然”取消发行,这在基金发行历史上极为罕见。

保本基金新规近日公开征求意见,其影响正在逐步发酵。在新规的种种约束之下,保本基金的发行门槛将大幅提升,未来相关产品发行数量可能大幅减少。

与此同时,“新规”之下,保本基金安全垫越来越难构建,这意味着,保本基金收益率或将大幅回调,事实上,近期已有保本基金因为收益率不达预期而遭遇巨额赎回。

规模急剧膨胀或成历史

2015年9月份,保本基金首发规模仅为707亿元,此后一路突飞猛进。2015年11月份,保本基金总规模突破1000亿元,今年3月份突破2000亿元,今年6月份更是一举突破了3000亿元。

始于去年年中的A股市场极端下跌行情,使得投资者避险情绪陡升,“进可攻、退可守”的保本基金自然成为市场销售热点,规模快速膨胀。

据悉,2015年以来,新发保本基金共计106只,新发规模总计2647亿元。目前,保本基金存续规模超过3300亿元,存续数量151只。不过,“新规”之下,保本基金的发行门槛有望大幅提升,规模急剧膨胀或将成为历史。

据悉,监管部门注意到,目前已发行保本基金产品均采用了连带责任担保方式,且多数规定了担保方拥有无条件追索权条款。这样的保本保障安排,将由基金公司承担最终的可能风险损失,这与基金公司的资本金制度不相匹配,可能损害基金持有人的利益,并可能危及基金公司体系,潜在风险不容忽视。

基于上述原因,在规模方面,征求意见稿适度控制保本基金规模,降低行业风险。具体而言,明确基金管理人管理的保本基金,合同约定的保本金额乘以相应风险系数后的总金额,不得超过基金管理人最近一年经审计的净资产的5倍(其中保险资管公司为1倍)。同时规定证券公司担任基金管理人的,应按照合同约定的保本金额乘以相应风险系数后的总金额的20%计算特定风险资本准备。其中,采用连带责任担保方式的保本基金风险系数为1,采用买断担保方式的保本基金风险系数为0.6。

在基金管理人方面,征求意见稿完善了保本基金管理人相关审慎监管要求。明确要求基金管理人应当建立完善保本基金相关风控体系,在保本基金产品注册申报材料中,应当对保本策略相关风控制度建立及执行情况进行详细说明。同时,明确要求保本基金的基金经理应当具备2年以上混合型或债券型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经验,或者在证券基金经营机构从事股票和债券投资管理工作且担任投资经理2年以上。

在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王群航看来,从上述限制来看,监管层提高保本基金的发行门槛,不仅将很多小公司挡在了门外,对于一些已拥有多只保本基金的大公司而言,影响同样较大,不少公司短期可能不会再新增规模。

华安基金最近发布了取消华安安福保本混合型基金份额发售的公告,据Choice数据统计,该基金公司旗下已有9只保本基金,其中8只为2015年以来发行成立。

投资“受限”安全垫难建

据悉,修订版的《指导意见》对于保本基金的风控指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稳健资产的投资范围、剩余期限以及风险资产的放大倍数等方面完善了保本基金投资策略相关风险控制指标。

“新规”明确投资策略中有关稳健资产的投资范围,细化可投资的相关品种,严格控制信用风险。此外,明确了风险资产放大倍数。风险资产中,权益类资产投资金额不得超过安全垫3倍,信用等级在 AA+(含)以上的固定收益类资产投资金额不得超过安全垫10倍,可转换债券、可交换债券以及其他固定收益类资产投资金额不得超过安全垫5 倍,且各类风险资产的投资金额除以各自倍数上限,加总后金额不得超过安全垫。

沪上一位掌管保本基金的基金经理对记者坦言,由于征求意见稿对投资操作做了严格的限定,这强化了保本基金的“保本属性”,有益于保护投资者的利益,但在保本基金的运作初期,安全垫累计速度会变得很慢,短期内保本基金的净值表现将会出现低波动现象。这意味着,只有积累到一定收益之后,基金业绩的弹性才会显现出来,他预期,未来保本基金的收益率极可能大幅分化。

事实上,今年以来,保本型基金的收益率并不尽如人意。据Choice数据统计,截至8月12日,今年以来保本基金平均净值仅上涨0.6%左右,此外,有多达27只保本基金今年遭遇了亏损,亏损最大的一只保本基金达到了7%。

一位保本基金的基金经理坦言,多数保本基金为去年末今年初成立的次新基金,正在积累安全垫,因此不敢提升股票仓位,而债券投资部分,由于债券本身收益已经大幅下滑,还需要严防信用风险,投资也较为谨慎。

据悉,8月2日,金鹰保本C单位净值突然暴涨57.52%,而此前该基金净值一直在1.010元附近波动。业内人士预计,该基金净值暴涨则是因为大比例赎回所致。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保本基金设置的保本周期越发灵活,较之传统的3年保本周期,大量出现1.5年和2年的保本周期型产品。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王群航认为,市场本就缺乏系统性行情,“新规”之下,权益类资产的“创收”能力受限,而如果保本周期期限短了,一来对于提高收益不利,二来若遇到债市行情不好的时候,还没有做出或者做好安全垫,期限就满了。他预期未来3年期保本周期的保本基金将重新回归主流。(记者 吴晓婧)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