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衍生品 > 其他 > 港交所推出离岸人民币对美元交叉货币掉期

港交所推出离岸人民币对美元交叉货币掉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8月15日21:55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港交所旗下子公司香港场外结算有限公司(场外结算公司)当天顺利推出交叉货币掉期结算服务,并将首先为离岸人民币对美元货币掉期提供结算服务首日所结算交易的名义总值为1.2亿美元。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港交所)15日发布公告称,旗下子公司香港场外结算有限公司(场外结算公司)当天顺利推出交叉货币掉期结算服务,并将首先为离岸人民币美元货币掉期提供结算服务。截至下午4时,首日所结算交易的名义总值为1.2亿美元。 

场外结算公司是全球首家为离岸人民币对美元货币掉期提供结算服务的国际结算所。

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在交易场外定息产品及货币产品时,市场参与者为满足监管要求所面对的资产负债表及资本压力越来越大,如果通过资本实力雄厚且获国际认可的结算所进行中央结算,这些压力将大大缓解。

场外结算公司通过金管局的实时支付结算系统提供外汇交易同步交收,消除了结算风险。场外结算公司已委任中国工商银行(亚洲)有限公司及渣打银行(香港)有限公司为外汇交易同步交收结算银行。

场外结算公司目前有12名结算会员,包括六家中资银行的香港附属公司或分行。其他一些金融机构亦正在申请结算会员资格。

新服务于今早推出后,即有数宗交易提交场外结算公司,其中两宗为国际银行与中资银行之间的交易,分别为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与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之间的交易,和中国工商银行(亚洲)有限公司与渣打银行之间的交易,证明有关服务有助促进国际银行与中资银行之间的交易活动。另一宗为恒生银行有限公司与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之间的交易,反映本地银行亦有交叉货币掉期交易的结算需求。

所有交易均透过IHS Markit(专为场外衍生产品及外汇市场提供事务处理服务的公司)的交易确证平台MarkitSERV向场外结算公司提交。部分交易透过Tradition (Asia) Ltd(香港交易商经纪行市场一主要经纪行)进行。 

场外结算公司为根据香港《证券及期货条例》第37条认可的结算所,并获欧洲证券及市场管理局认可为第三方中央交易对手结算所,即作为欧盟以外的中央结算所,可向若干欧洲金融机构提供结算服务。此外,场外结算公司也已获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豁免注册成为衍生交易结算机构,可接纳美国的银行为结算会员,同时亦是澳洲场外衍生工具强制中央结算机制下的认可结算设施。

场外结算公司目前也为人民币、港元、美元及欧元的利率掉期、离岸人民币不交收利率掉期(也称7天回购掉期)、美元兑离岸人民币的货币掉期,以及涉及人民币、台币、韩元及印度卢比的不交收远期货币合约提供结算服务。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