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理财产品收益率持续走低 银行净值型理财产品受关注

理财产品收益率持续走低 银行净值型理财产品受关注

中国证券报2016年08月14日16:49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上半年,银行理财产品整体收益率下滑趋势明显。有业内人士预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可能继续走低。然而,银行为吸引客户,纷纷迈开大步向净值型理财产品转型。

上半年,银行理财产品整体收益率下滑趋势明显。日前,被誉为史上最严银行理财新规征求意见稿出炉。与之前规定相比,新版本调整较多,且更为严厉,尤其是对银行理财实现分类管理和禁止分级理财产品。有业内人士预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可能继续走低。然而,银行为吸引客户,纷纷迈开大步向净值型理财产品转型。不过,净值型产品绝大多数不保本,对于已经习惯刚性兑付的普通消费者来说,要适应这种变化还需要一段时间。所谓净值型理财产品,其运作模式与基金类似,投资者购买产品前无法预知产品实际收益率,盈亏由投资者自负。

银监会要求重点排查违规经营和违法犯罪高发的存款、信贷、票据、同业、理财和代销等业务领域。涉及金融机构除银行外,还包括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信托公司、金融租赁公司等。比如,在存款业务方面,重点检查是否存在存款失踪、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挪用客户资金、存款虚存、存款不入账和异地大额存款等;在理财业务方面,重点检查是否存在银行业机构员工售“飞单”,签订“阴阳合同”或抽屉协议等为非保本理财提供保本承诺等;代销业务方面,重点检查是否为代销产品提供直接或间接,显性或者隐性担保,包括承诺本金或者收益保障等。

一般而言,保本类的理财资金投向风险较低的国债、存款等,风险和收益都比较低,几乎不受新规征求意见稿影响。而非保本型理财资金主要投向非标债权类资产,因此收益率较高,安全性稍微低于保本类。某银行理财经理表示,若《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出台,非保本型产品收益率下滑,在银行理财收益率整体下滑的大趋势下,未来银行理财产品将出现分化,一部分理财产品收益将越来越趋近于定期存款,另一部分则向净值型理财产品方向发展,而净值型产品将与目前的债券基金雷同性较大。虽然收益率下降在所难免,但对于投资者来说,征求意见稿将为银行理财带来结构化的影响,银行理财整体更趋于安全。

据金融界金融产品研究中心统计,本周银行理财产品周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与上周一致,达3.79%。7天以内的理财产品共有25款,周均预期年化收益率达到3.19%,环比降低0.01%;8天至14天期限的理财产品共有18款,周均预期年化收益率达3.14%,环比提高0.06;15天至1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发行10款,周均预期年化收益率达3.8%,环比降低了0.04%;1个月至3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是发行主力,共有569款,周均预期年化收益率达3.78%,环比提高0.02%;3个月至6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共发行432款,周均预期年化收益率达3.81,环比提高0.03%;6个月及以上期限的理财产品共发行392款,其中6个月至12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共有268款,周均预期年化收益率达3.85%,环比降低0.06%,12个月及以上期限的理财产品共有124款,周均收益率达3.72%,环比降低0.1%。

从发行银行类型来看,各期限预期年化收益率最高的理财产品多来自股份制银行与农商行。从收益类型来看,高预期年化收益类型多属于非保本浮动型。从具体各期限预期年化收益率最高产品来看,厦门银行的一款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以3.7%的预期收益率,夺得了7天以内期限第一的位置,中国银行的一款非保本浮动收益产品以8.3%的预期年化收益率,居3个月至6个月期限产品收益率首位。(陈洋)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