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按揭贷款独撑7月新增信贷 “M1-M2剪刀差”仍在扩大

按揭贷款独撑7月新增信贷 “M1-M2剪刀差”仍在扩大

上海证券报2016年08月13日09:1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尽管受季节性因素的影响,7月份历来都是信贷的“小月”,但央行昨日发布的7月金融统计数据还是大幅低于市场的预期。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4636亿元,其中按揭贷款增加4773亿元,而当月企业信贷则十分罕见地出现了负增长。

尽管受季节性因素的影响,7月份历来都是信贷的“小月”,但央行昨日发布的7月金融统计数据还是大幅低于市场的预期。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4636亿元,其中按揭贷款增加4773亿元,而当月企业信贷则十分罕见地出现了负增长。

M2的增速上月回落至10.2%,而M1的增速则继续上升至25.4%,企业持币待投资的现象仍然存在。对照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民间投资的增速还在下降,基建投资也变得乏力,房地产投资增速还在下滑。金融数据是实体经济的镜像,如果经济中的深层次问题得不到解决,M1与M2增速背离的现象还将持续。

从结构上看,贷款的增长主要体现在居民购房的按揭贷款,住户部门的中长期贷款增加4773亿元,而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则十分罕见地负增长26亿元。

从历史数据上看,经过6月份的贷款冲高后,7月份的贷款容易出现季节性的回落。华泰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李超认为,季节性因素是从往年银行放贷节奏来看,三季度新增人民币贷款总量通常只有一二季度平均信贷总量的三分之二左右,而且季初当月的信贷量偏低。7 月的信贷节奏类似二季度4月的状态,是三季度的一个低点。

但即使剔除季节性因素以及地方债置换的因素,7月份的信贷增幅还是低于市场的预期。中金公司固定收益研究团队认为,这说明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十分疲弱,尤其体现在企业的短期贷款减少了2000多亿。背后的主要原因是民间投资需求萎缩,加上债券融资相对便宜,企业更多选择偿还贷款。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至7月我国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长8.1%,较上半年增速回落0.9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下滑,为2000年以来最低。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前7个月累计增速为5.3%,较上半年下降0.8个百分点。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受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持续下滑的影响,企业部门融资需求也在下降。

自从房地产投资增速不断下滑以来,基建投资一直扛起了稳增长的大旗,但7月份的基建投资同比上涨11.7%,为年内最低,也是2014年以来次低水平。今年以来,房地产和基建的双轮驱动一直是新增信贷的主力,在基建投资下滑的情况下,住房按揭贷款成为7月新增人民币贷款的唯一主力。

中金公司固定收益研究团队表示,一旦居民购房需求被提前透支加上部分地方政府开始适度收紧房地产调控,未来可以预期房地产销量和房贷将趋于回落。

截至7月底,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10.2%,距去年4月份10.1%的低位只有一步之遥。而M1的增速还在走高,7月末同比增长25.4%。M2与M1的剪刀差还在扩大。对应来看,7月份住户部门和非金融企业的存款都是负增长,而财政性存款增加4882亿元,机关团体存款增速仍在升高。

李超认为,7月份M2增速走低,一方面是由于基数效应,去年7月为应对股市波动对非银行金融企业释放较多贷款,使得M2基数大幅抬高;另一方面,7月新增贷款较低导致信用派生非常有限,M2进一步回落,但随着未来几个月的基数效应逐渐消失,M2很可能将触底回升。(高翔)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