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公开市场资金净投放渐次放大 降准迫切性下降

公开市场资金净投放渐次放大 降准迫切性下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8月10日10:27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10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8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25%不变。当天有550亿元逆回购到期,单日实现资金净投放250亿元。本周前三个交易日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规模逐步放大,表明央行维持资金面总体平稳和适度宽松的态度未变。

2016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8月10日,央行公开市场开展8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25%不变。当天有550亿元逆回购到期,单日实现资金净投放250亿元。本周前三个交易日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规模逐步放大,表明央行维持资金面总体平稳和适度宽松的态度未变。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公开市场本周共有3750亿元7天期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一至周五分别有1200、600、550、500和900亿元。截至周三,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实现资金净投放400亿元。

自周一以来,银行间市场出现流动性偏紧状况。分析人士指出,8月5日的常规准备金补缴,以及近期债市火爆背景下部分机构的加杠杆行为,可能是导致近两个交易日资金面整体收敛的主要原因。考虑到本周剩余时间到期回笼压力相对不大,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仍具有较大的腾挪空间。

国家统计局9日公布数据显示,7月CPI同比增速连续第3个月下行,从上月的1.9%下降至1.8%。当月PPI环比由降转升,上涨0.2%,继续保持了今年3月份以来环比价格为正的态势,同比降幅则进一步收窄至1.7% 。

招商证券指出,虽然通胀持续下行,但货币政策空间并未打开,根本原因在于通胀预期的上升。央行货币政策的取向并不取决于当前通胀的走势更取决于预期的变化。

央行在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特别提到,“通胀预期尚不稳定,工业品价格回升较快”。第二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中未来物价指数较上季提高了3.3个百分点。此外,央行在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专门分析为何慎用降准工具。汇率和资产价格仍是央行采用其他货币工具,延后降准时点的主要顾虑。汇率仍有贬值预期、跨境资本外流减缓导致降准工具使用的迫切性下降。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