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偏紧 公开市场投放缓解有限

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偏紧 公开市场投放缓解有限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8月09日18:37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9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仍呈偏紧格局,隔夜品种融入不易。大行融出态度谨慎导致短期资金供给有所收敛,同时央行公开市场投放缓解有限,在机构需求有增无减情况下,流动性仍偏紧张。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8月9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仍呈偏紧格局,隔夜品种融入不易。大行融出态度谨慎导致短期资金供给有所收敛,同时央行公开市场投放缓解有限,在机构需求有增无减情况下,流动性仍偏紧张。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隔夜Shibor报2.0100%,上涨0.50个基点;7天Shibor报2.3170%,上涨0.1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2.8105%,下跌0.45个基点。

交易人士称,超储率下降,公开市场月初回笼以及月初例行缴准给市场带来压力,不过短期看资金面也不至于特别紧张,只是大家考虑到资金成本,还是愿意拿隔夜资金滚头寸,所以导致隔夜供不应求。目前央行政策宽松预期下降,但是若流动性波动加大,央行也不会袖手旁观,短期仍需继续观察市场情绪进一步发酵程度。

今日上午,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7天期7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25%。当天有600亿元逆回购到期,单日实现资金净投放100亿元。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公开市场本周共有3750亿元7天期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一至周五分别有1200、600、550、500和900亿元。

市场人士指出,短时扰动难撼资金面宽松大局,不过政策放松意愿不强,资金利率继续下行暂时受限。

统计局最新公布数据显示,7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1.8%,与市场预期一致,连续两月处“1时代”。当月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环比上涨0.2%,同比下降1.7%。

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指出,三季度为年内通胀低点已经明朗,考虑到下半年财政政策力度将比较有限,经济增长动力将持续弱化,这将带来货币政策放松窗口的逐步打开,三季度出现一次降准的概率正在上升。而考虑到基础货币投放的巨大缺口,降准降息也不存在制造过多流动性的风险。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