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逆回购灵活操作 公开市场连续小幅净投放

央行逆回购灵活操作 公开市场连续小幅净投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8月09日10:28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9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7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25%不变。当天有600亿元逆回购到期,单日实现资金净投放100亿元。本周在逆回购到期量上升的背景下,公开市场操作顺势提量,并保持小幅净投放。

2016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8月9日,央行公开市场开展7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25%不变。当天有600亿元逆回购到期,单日实现资金净投放100亿元。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公开市场本周共有3750亿元7天期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一至周五分别有1200、600、550、500和900亿元。

由于流动性趋于合理充裕,上周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方向由净投放转向净回笼。本周在逆回购到期量上升的背景下,公开市场操作顺势提量,并保持小幅净投放。

近期,资金面整体仍然宽松,市场利率进一步回落;与此同时,人民银行公开市场操作更加有效,货币市场利率稳定性明显提高。8月份影响流动性的不利因素减少,资金面维持相对宽松是大概率事件。

央行发布的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明确指出,货币政策要维持稳健,适时预调微调,增强政策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华创证券分析师认为,央行报告透露出,避免降准带来的贬值压力是央行用OMO+MLF+PSL替代降准补充流动性的主要原因;央行会延续上半年的操作思路,降准依旧难期。

统计局最新公布数据显示,7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1.8%,与市场预期一致,连续两月处“1时代”。当月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环比上涨0.2%,同比下降1.7%。

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指出,三季度为年内通胀低点已经明朗,考虑到下半年财政政策力度将比较有限,经济增长动力将持续弱化,这将带来货币政策放松窗口的逐步打开,三季度出现一次降准的概率正在上升。而考虑到基础货币投放的巨大缺口,降准降息也不存在制造过多流动性的风险。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