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出口降幅收窄来之不易 结构转型持续向好

出口降幅收窄来之不易 结构转型持续向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8月08日17:5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接二连三的外部不确定性制约我国出口复苏,7月出口增速保持基本平稳已实属不易。国内生产放缓和国际商品价格下跌造成进口增速降幅扩大。我国出口结构转型升级势头持续向好。

盖新哲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

7月份,我国货物贸易出口同比下降4.4%(美元计价,下同),降幅较6月份(-4.8%)收窄0.4个百分点,进口同比下降12.5%,降幅较6月份(-8.4%)扩大4.1个百分点。主要关注点如下:

一是接二连三的外部不确定性制约我国出口复苏。过去一段时期,美联储加息进程的不确定性给外部需求和汇率市场带来较大干扰,进而影响了我国出口复苏。今年7月,虽然美联储加息可能性大大降低,但与之伴随的是英国脱欧谈判的进程充满不确定性。这种接二连三的外部负面冲击意味着,在全球化的坏时代中我国出口复苏之路难免多有波折。7月,受脱欧影响较为直接的英国、德国、意大利等国制造业PMI均比上月下滑,韩国、越南、印尼、墨西哥等新兴经济体制造业PMI也受拖累有所下滑。在这种大环境下,我国7月出口增速保持基本平稳,比上月降幅收窄0.4个百分点,已实属不易。

二是国内生产放缓和国际商品价格下跌造成进口增速降幅扩大。7月,我国进口下降12.5%,这是继6月增速回落后再度下滑,为今年3月以来最低表现。一是国内生产有所放缓,带动重点商品进口数量增速回落。7月我国制造业PMI生产指数为52.1%,比上月下降0.4个百分点,跌幅仅次于受到春节因素影响的2月份。生产放缓导致原材料进口需求下滑,原油、铁矿砂及精矿、铜及铜材进口数量增速分别回落2.7、6.2、16.9个百分点。二是国际商品价格下跌加剧了进口金额增速降幅扩大。今年以来,全球能源产品价格指数持续上升,但在7月扭转走势转为下跌,价格回落相应对进口金额造成一定负面影响。

三是我国出口结构转型升级势头持续向好。过去,我国出口结构转型升级更多地表现在产品结构越来越趋同于发达国家,全球出口市场占有率不断攀升。如今,我国机电产品占出口比重已达57%,在全球出口市场占有率高达13.8%,出口结构转型升级更多表现在贸易方式中一般贸易更为突出,在贸易主体中民营企业更为突出,加工贸易和外资企业相应占比缩小,最终使得贸易利得更多地留在国内。今年前7个月,我国一般贸易出口占比55.7%,比去年同期提升1.1个百分点,加工贸易出口占比32.5%,比去年同期回落2.2个百分点。同时,民营企业出口表现也显著优于外资企业,前7个月出口增速高出外资9.7个百分点,出口占比46.7%,较上月提升0.1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