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公开市场小幅净投放 货币政策将保持中性

央行公开市场小幅净投放 货币政策将保持中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8月08日11:10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8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125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25%不变。当天有1200亿元逆回购到期,单日实现资金净投放50亿元。央行仍将从量价两个方面保持货币金融环境的稳健和中性适度,这意味着短期货币政策仍趋于中性,汇率是关键。

2016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8月8日,央行公开市场开展125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25%不变。当天有1200亿元逆回购到期,单日实现资金净投放50亿元。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公开市场本周共有3750亿元7天期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一至周五分别有1200、600、550、500和900亿元。

上周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7天逆回购操作投放货币3750亿元,逆回购到期6100亿元,考虑到上周一有735亿元央票到期,上周实现货币净回笼1615亿元。

进入8月后随着资金面越发宽松,央行公开市场顺势降低逆回购操作力度,并在连两周净投放后转为净回笼。而未来一段时间央行货币政策的关注点依旧是将市场流动性维持在稳定略松水平,由此动态微调仍为主要着力点。

中信建投研究报告指出,随着前期资金面短期紧张的局面过去,央行缩减了公开市场操作力度,逐步回流资金。央行维持资金面基本稳定的态度不变,随着扰动因素的消除,资金面波动将变小,继续保持宽松格局。

央行8月5日发布2016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频繁降准会大量投放流动性,促使市场利率下行;但同时其信号意义较强,容易强化对政策放松的预期,导致本币贬值压力加大,外汇储备下降,甚至形成恶性循环。

中信证券分析师明明认为,目前各国金融政策更趋稳健,即便宽松也较之前更为谨慎。宽财政或接替宽货币,成为各国刺激经济的主要手段。在这一情况下,中国央行同样放水空间受限,大幅宽松的可能性极微,否则人民币汇率将首当其冲,财政加码与货政稳健的组合拳才是常态。

海通宏观研究报告指出,央行仍将从量价两个方面保持货币金融环境的稳健和中性适度,这意味着短期货币政策仍趋于中性,汇率是关键。预测未来3个月货币利率中枢仍在2.25%-2.5%。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