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和外汇储备何以“双双解压”?

人民币和外汇储备何以“双双解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8月07日21:5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未来我国外汇储备仍将围绕合理区间上下波动。当前国际金融市场环境仍十分复杂,特别是在英国“脱欧”影响可能持续发酵,欧、日等继续加码量化宽松政策,美国已进入加息周期的情况下,美元还可能维持强势,非美货币的汇率波动性也将保持高位。受此影响,我国外汇储备的短期波动将不可避免。

新华社记者 姜琳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刚刚过去的7月,人民币汇率和外汇储备可谓压力双双缓解。

按照中国人民银行7日公布的数据,7月末,我国外汇储备尽管较上月下降0.1%,但仍保持了3.2万亿美元规模;人民币汇率指数则较6月末升值0.34%,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

无论是对人民币还是对外汇储备来说,这个“稳”字都来之不易。

回看7月,一方面英国“脱欧”导致国际汇市剧烈波动,人民币难以“独善其身”;另一方面正值上市公司集中购汇向境外股东分红和旅游留学购汇增加之时,外汇市场供不应求。

“7月中旬开始,人民币汇率由弱转强,而外汇储备的降幅并未显著扩大,总体小于市场预期,这说明央行干预外汇市场的力度有限,外汇市场供不应求的局面有所改善。”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说。

据外汇专家韩会师测算,由于储备投资资产价格上扬,非美元货币和资产的汇率估值让外汇储备增值60亿美元以上;此外储备投资收益也对外汇储备有一定正贡献。但最终外汇储备依然减少,主要还是国内外汇市场供求缺口所致,估计7月银行结售汇逆差在100亿至200亿美元之间。

“结售汇仍为逆差,意味着资本外流的格局没有彻底改变,但外流压力减小的趋势还在延续。”韩会师认为,整体看,当前资本流出量并不大,对外汇储备安全不构成威胁,央行也有足够能力维持人民币在合理均衡汇率上的基本稳定。

而在谢亚轩看来,有限的外汇储备降幅,加上一些亚洲新兴市场流向指标7月不跌反升,表明英国“脱欧”对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国际资本流动的负面影响并不显著。

进入8月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继续上扬。一些业内人士认为,人民币汇率和外汇储备近期之“稳”,也使得央行降准的迫切性下降。

5日央行发布的“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明确表示,若频繁降准会大量投放流动性……容易强化对政策放松的预期,导致本币贬值压力加大,外汇储备下降。降准释放的流动性越多,人民币贬值预期越强,就越是会促使投机者拿这些钱去买汇炒汇,由此形成循环。

“汇率和资产价格仍是央行采用其他货币工具、延后降准时点的主要顾虑。”谢亚轩说,关注全球货币市场不难发现,近期各国金融政策正向“保守”方向变化,这将有助于在中期缓解人民币汇率的贬值压力。

专家表示,未来我国外汇储备仍将围绕合理区间上下波动。当前国际金融市场环境仍十分复杂,特别是在英国“脱欧”影响可能持续发酵,欧、日等继续加码量化宽松政策,美国已进入加息周期的情况下,美元还可能维持强势,非美货币的汇率波动性也将保持高位。受此影响,我国外汇储备的短期波动将不可避免。

“总体来看,市场对于外汇储备的短期波动无需过于担忧,更不应将多重因素导致的外汇储备变动简单地与资本流动挂钩。”谢亚轩说。(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