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公开市场8月首周净回笼1615亿元 利率或下行

公开市场8月首周净回笼1615亿元 利率或下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8月05日10:36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5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9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25%不变。8月第一周净回笼资金1615亿元。预计在本月中下旬缴税前,短期内制约资金面因素有限,流动性暂无压力,宽裕格局将延续,不过流动性也难以走向更加充裕的状态。随着融资需求)的下行以及下半年房地产投资下滑带来的经济预期进一步的走弱,工业增加值、投资、CPI等持续下行,则公开市场操作利率没有理由持续维持不动。

2016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8月5日,央行公开市场开展9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25%不变。当天有700亿元逆回购到期,单日实现资金净投放200亿元,8月第一周净回笼资金1615亿元。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公开市场本周共有6100亿元7天期逆回10购到期。其中,周一至周五分别有1500、1300、1800、800和700亿元。此外,7月30日(周六)到期的735亿元3年期央票顺延至本周一到期。

除了周一和周五小额净投放以外,公开市场周中的三个交易日连续净回笼资金。截至周五,当周累计实现净回笼1615亿元。

尽管央行在公开市场持续净回笼,不过银行间资金供给依旧充沛,资金面整体较为宽松。市场对短期流动性保持乐观情绪,普遍认为短期内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可能性较小。

预计在本月中下旬缴税前,短期内制约资金面因素有限,流动性暂无压力,宽裕格局将延续,不过流动性也难以走向更加充裕的状态。

国信证券研报则认为,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利率保持2.25%不变的状态下,资金利率保持稳定低位,随着融资需求(以社会融资总量、M2为代表)的下行以及下半年房地产投资下滑带来的经济预期进一步的走弱,工业增加值、投资、CPI等持续下行,则公开市场操作利率没有理由持续维持不动。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