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美联储报告称人民币暂时不具备避险货币地位

美联储报告称人民币暂时不具备避险货币地位

参考消息网2016年08月05日10:2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美联储的这份报告检验了一个股市波动指标与人民币兑美元、日元、欧元、英镑和瑞士法郎汇率之间的关系。由于在不确定性高企时期,后五种货币相对于其他货币会攀升,它们往往被视为避险货币。

新媒称,美联储日前发布的一份新报告显示,尽管在2011年至2015年年末期间,人民币的表现好于一些主要对手货币,但是自那以来,随着市场波动加剧,与传统的避险货币相比,人民币的相对价值有所下滑。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7月26日报道,人民币即将今年10月1日起,成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中的第三大货币。

据彭博社报道,美联储的这份报告检验了一个股市波动指标与人民币兑美元日元欧元英镑和瑞士法郎汇率之间的关系。由于在不确定性高企时期,后五种货币相对于其他货币会攀升,它们往往被视为避险货币。

研究结果显示,虽然人民币已经成为储备货币,但目前仍未具有避险货币地位。

报道称,在市场动荡时期,透明的政府机构、可预见的政策以及流动性充裕的市场有助于一国货币成为投资者的避险之选。中国有时候在所有这些领域存在困难。

在中国央行表态将维持汇率稳定后,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25日连续第四日上涨。这也是今年5月份以来,最长的上升周期。

彭博社引述市场分析称,在上周末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成都会议后,以及9月份在杭州召开的G20峰会及10月份人民币纳入SDR一篮子货币前,预期人民币汇率都将维持相对稳定。

根据中新社报道,针对下半年人民币汇率走势,多位专家受访时表示,下半年要实现人民币汇率的基本稳定,关键是做好“预期管理”,打好“心理战”。中国央行对汇率的干预无须“羞涩”,一旦恶意投机行为导致人民币出现大幅度贬值,央行将出手更快,更重。

路透社也报道,香港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马骏称,未来两年中国人民币大幅波动的可能性不大,估计兑美元每年贬值幅度2%至3%;从长期来看,现为投资中国的时机。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