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外媒:中国留美学生担忧人民币下跌 设法换美元

外媒:中国留美学生担忧人民币下跌 设法换美元

参考消息网2016年08月05日10:2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人民币贬值可能会让出口商受益,但会使留学美国的中国学生生活成本增加。由于许多中国留学生认为人民币会进一步下跌,因此正在购买更多的美元。

外媒称,人民币贬值可能会让出口商受益,但会使留学美国的中国学生生活成本增加。由于许多中国留学生认为人民币会进一步下跌,因此正在购买更多的美元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7月25日报道称,即将在2016年秋天到宾夕法尼亚州的私立院校布林莫尔学院上学的伊娃·刘说:“人民币贬值意味着我的学费会更加昂贵。”

报道称,自2015年8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已经下跌超过8%。对于在美国上学的30万中国学生而言,这让他们在计算已经高昂的求学成本时,出现了很大的不确定性。

北卡罗来纳大学查珀尔希尔分校的学生左睿(音)在2016年春季学期开始之前,总共换购了7.5万美元,是通常每学期所兑换的美元的3倍。

报道称,随着中国经济挣扎着前行,像左睿这样的中国老百姓正忙着将人民币兑换成美元。中国人民银行动用它的外汇储备来让汇率保持在相对稳定的水平。2016年6月,中国的外汇储备余额有3.21万亿美元,低于2014年近4万亿美元的储备水平。面对资金外流的压力,中国加强了对离开本国的大量资金的监管,其中包括加大了对个人购买外国资产的监督力度,并对外汇交易进行更严格的监管。

国家外汇管理局的一名发言人2016年6月在提到中国第一季度的国际收支平衡时说:“中国跨境资金流出压力逐渐缓解。”2016年6月,中国公布的外汇储备水平出现一年多以来的最大涨幅,增加了134亿美元,增至3.21万亿美元。

报道称,尽管对地下货币市场进行打击,并强化了对个人每年最高兑换5万美元这一规定的执行力度,学生们还是想方设法回避这样的限制。

在米德韦斯特一所私立大学学习数学的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学生说,他父亲从2015年10月到2016年1月期间,总共换购了15万美元。这名学生说,他父亲在中国一家大银行工作,从同事那里借了身份证来绕开每人每年最高兑换5万美元的限制。

报道称,对坏账与日俱增的担忧给中国经济前景带来了压力,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央行面临着一个艰巨任务,那就是扭转人们对人民币作出的贬值预期。

布朗大学的学生韩仲天(音)说,他家通过一个在美国有资产的朋友换购了美元。韩仲天家2015年两次从这个朋友那里换购美元,总计20万美元。这个朋友将这些美元送到香港的一个银行账户,这里对买卖美元的数额没有限制。韩仲天说,这些钱将用来支付他今后几年的学费。

高盛公司估计,自2015年10月以来,有1700亿美元规模的人民币流入了香港市场。如果将这1700亿美元考虑在内,总计流出资金规模高达5000亿美元,比中国央行估计的官方数字高出50%以上。(编译/李凤芹)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