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苏州跨境人民币业务提速 累计结算金额超1.2万亿

苏州跨境人民币业务提速 累计结算金额超1.2万亿

新华网2016年08月05日10:2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苏州企业各币种跨境融资流入资金折合人民币为34.18亿元,各币种中,跨境人民币贷款流入18.25亿元;昆山台资企业集团成员跨境借入8.92亿元,对外放款3.54亿元,昆山企业从台湾地区银行借入跨境人民币贷款2.38亿元。

自2010年启动跨境人民币业务以来,苏州已有233家银行分支机构近9000家企业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涉及153个境外国家和地区,累计金额超过1.2万亿元。其中,今年上半年累计办理1025.24亿元。创新业务推广以来,有效降低了企业成本,大幅提高了实体企业及个人结算便利性。

苏州的跨境人民币业务最早在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和苏州工业园区启动,随后逐步扩大试点。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苏州企业各币种跨境融资流入资金折合人民币为34.18亿元,各币种中,跨境人民币贷款流入18.25亿元;昆山台资企业集团成员跨境借入8.92亿元,对外放款3.54亿元,昆山企业从台湾地区银行借入跨境人民币贷款2.38亿元。此外,2014年11月至今年6月,全市累计有17家跨国企业集团办理了跨境人民币资金集中运营业务备案,通过跨境人民币资金池累计流入49.58亿元、流出52.73亿元,支持了跨国企业集团发展。

苏州跨境人民币创新试点业务深入推进,赋予了中国与新加坡、江苏与台湾合作的新内涵,加深了经济金融合作。苏州市相关部门的调查显示,获得新加坡跨境贷款的企业有近四成增加了人员雇佣,有两成企业在昆山试验区新增投资,有近六成企业扩大了在苏州的生产规模。

跨境人民币业务还切实降低了企业成本,改善了财务和经营状况。据农行苏州分行介绍,截至今年上半年,昆山试验区台资集团企业跨境签约借款平均利率为3.35%,苏州企业从新加坡银行融入资金综合平均成本为3.33%-4.33%,低于境内银行同期贷款利率。试点政策还拓宽了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帮助企业规避汇率风险减少汇兑费用。仅农行一家,上半年就为苏州企业办理新加坡直贷5197万元。

伴随着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政策在全国实施,苏州的先行试点优势更加凸显,今年5月至7月,苏州按照新政策开展的跨境融资折合人民币22.6亿元,占全省1/2,大部分是中资企业的跨境融资。经过综合施策,苏州企业融资成本持续降低,6月份全市金融机构1年期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34%,同比下降0.89个百分点,较全省平均水平低0.38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