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公开市场保持净回笼 货币政策关注度高涨

公开市场保持净回笼 货币政策关注度高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8月04日12:02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4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25%不变。当天有800亿元逆回购到期,单日实现资金净回笼300亿元,8月以来一直保持净回笼。市场目前对货币政策的关注度非常高。

2016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8月4日,央行公开市场开展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25%不变。当天有800亿元逆回购到期,单日实现资金净回笼300亿元,8月以来一直保持净回笼。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公开市场本周共有6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一至周五分别有1500、1300、1800、800和700亿元。此外,7月30日(周六)到期的735亿元3年期央票顺延至本周一到期。

进入8月,随着资金面持续宽松,央行在公开市场上持续净回笼资金,规模达1815亿元。

展望后市,企业缴税、银行分红等对流动性不利影响明显减轻,8月还将有1270亿元央票到期,有望补充中长期流动性。总体而言,资金面短期压力不大,央行维稳资金面意图不改,预计后续资金面将延续适度宽松。

有市场机构认为,货币政策放松面临的约束正在减轻,再行放松也不是没有可能。而即便货币政策放松迟缓,倘若人民币汇率能够延续当前平稳势头,外汇占款有望出现阶段性复苏,也可能推动资金面走向更加宽松。

对于市场有关近期降息、降准的看法,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下一阶段如果外汇占款降幅扩大,影响基础货币投放,需要采取降准应对。

他进一步指出,目前,随着PPI降幅持续收窄,企业名义利率和实际利率均有较大下降,房贷利率也创下新低,但受制于通货膨胀和人民币汇率因素,进一步降息空间有限。不过,大型国有企业融资利率低和中小民营企业融资利率高的结构性问题依然存在,仅靠下调基准利率不能根本解决,需要加大金融供给侧改革力度,畅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探索货币政策工具如何发挥结构性调控作用。

市场目前对货币政策的关注度非常高,中信证券在研报中指出,无论是对人民币汇率而言,还是就中国金融市场来看,目前进行放水操作无疑是一记"七伤拳",未见成效先受冲击。若是漫灌放宽流动性,一方面人民币贬值压力会明显放大,汇率承压;另一方面,会使金融市场继续催生泡沫。汇率与金融市场波动加剧,显然与央行意图背道而驰。由此来看,中国经济目前文火复苏,并不需要进一步通过货币政策刺激,货币政策维持中性稳健,持续深化改革才是最优目标方案。

降息降准等漫灌型货币政策,并不适合当前的中国经济环境,"OMO、SLF、MLF、PSL"等多种更为精准的货币工具组合使用才是目前及未来政策的最优选择。总之,降准漫灌终难现,组合工具下,央行货币政策会维持中性稳健。

8月2日至3日上午,2016年中国人民银行分支行行长座谈会召开。会议指出,下半年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灵活适度,适时预调微调,增强政策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水平合理充裕,实现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改善和优化融资结构和信贷结构,降低社会融资成本。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