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人民币资产投资正当时

人民币资产投资正当时

证券日报2016年08月04日10:49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基于外围货币政策环境的不确定性增加,而国内宏观经济政策效果逐步显现,人民币汇率稳定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稳步深入推进,这使得人民币资产的投资价值和机会凸显。

一帆

虽然已经进入2016年的下半场,最新出炉的8月官方PMI数据小幅回落至荣枯线之下,普遍的预测也认为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仍大。但从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的情况看,似乎并不那么悲观。

作为中国各个行业龙头企业的上市公司正值半年报披露高峰,截至目前已经披露了上半年的业绩预告和业绩快报的上市公司家数近七成,从中可以一窥当前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的真实状况。整体而言,这里所呈现出的情况可圈可点。从已经发布业绩预告的公司看,超过6成公司给出包括预增、续盈、扭亏或略增的正面业绩信息,只有不到四成的公司给出负面业绩信息。

半年报信息显示的一大趋势是,新旧经济分化明显。纺织服装、机械设备、食品饮料、家用电器和采掘五个行业处于垫底状态,均属于“老经济”行业,也仅有这五个行业平均业绩增速出现负增长。半年报预告中业绩增速较快的行业则多为“新经济”代表,除农林牧渔和化工行业受到周期性涨价等因素影响而出现业绩强势增长外,以休闲服务、医药生物、传媒、电子通信、计算机等TMT行业为代表的新兴成长行业确实展现出了较高的业绩增速。

这表明经济转型中新动能的挖掘率先在上市公司层面取得进展。而且,作为长线投资典范的社保基金和保险资金二季度持股动态也与此暗合。

此外,中债登最新数据显示,6月份境外机构持有人民币债券余额为6635亿元,比5月份大幅增加401亿元。据统计,6月份境外机构和个人持有境内人民币债券量已经是连续第4个月上升,月度增持规模创2014年2月份以来的新高。而且,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境外机构数量已达到328个,其中大部分是非境外央行的机构投资者。也就是说,除境外央行增加人民币外汇储备,越来越多的境外机构也将人民币资产纳入资产管理组合,这意味着越来越多的境外资金看好人民币资产。10月1日将首次把人民币纳入SDR,纳入SDR将为人民币下半年的前景提供支撑。而A股市场其价值和机会也将逐步显现。同时,养老金入市、深港通推进等预期加强也将逐步提升A股市场的吸引力,成为投资者投资决策中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

因此,基于外围货币政策环境的不确定性增加,而国内宏观经济政策效果逐步显现,人民币汇率稳定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稳步深入推进,这使得人民币资产的投资价值和机会凸显。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