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公开市场“对称对冲” 7月净回笼2397亿元

公开市场“对称对冲” 7月净回笼2397亿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7月29日11:00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7月以来,公开市场上基本呈上、下半月的对冲模式。截至7月29日,央行在公开市场上7月实现资金净回笼2397亿元。市场普遍认为,央行保持市场流动性适度宽松的基调,因此后市对资金面预期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将依然保持稳健。

2016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央行7月29日(周五)在公开市场上开展了7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25%不变,全额对冲当天到期资金量。截至7月29日,央行在公开市场上7月实现资金净回笼2397亿元。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公开市场本周共有2850亿元7天期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一至周五分别有500、600、750、300和700亿元逆回购到期。本周(7月25日-7月29日),央行在公开市场上共进行了6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25%不变。当周累计实现资金净投放3250亿元。

7月以来,公开市场上基本呈上、下半月的对冲模式。随着7月下旬以来缴税、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超储率下降等综合因素的影响,资金面持续收紧,临近月底大规模逆回购操作重现。在资金面收紧的同时,央行通过逆回购操作、续做MLF、国库现金定存等工具多举措、大规模的资金投放,逐步平抑了因缴税等多重因素造成的流动性短时波动。

有分析师指出,整体来看,这种“对称对冲”的方式,也印证了央行此前定调的维持货币政策稳健,以及继续进行“精准滴灌”的货币“微宽松”。

其中,7月央行在公开市场上累计开展127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由于7月18日有1103亿元3年期央票到期,截至7月29日,央行在公开市场上当月实现资金净回笼2397亿元,上个月净投放5350亿元;7月共有5290亿元MLF到期,央行于7月14日和18日先后两次续做4860亿元;此外,央行还于7月21日进行了500亿元3个月国库现金定存招标,中标利率2.75%。

目前市场普遍认为,央行保持市场流动性适度宽松的基调,因此后市对资金面预期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将依然保持稳健。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