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逆回购操作保持稳健 资金面基本恢复宽松

央行逆回购操作保持稳健 资金面基本恢复宽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7月28日10:36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行7月28日(周四)在公开市场上开展了8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25%不变,当天实现资金净投放500亿元。在央行持续加码逆回购操作、续做MLF的情况下,近期资金面紧张的态势暂时告一段落。资金面已基本恢复宽松,短期看,月末时点因素可能造成一定扰动,但在央票到期与逆回购操作等助力下,已难对资金面造成大的影响。

2016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央行7月28日(周四)在公开市场上开展了8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25%不变。当天央行在公开市场上实现资金净投放500亿元。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公开市场本周共有2850亿元7天期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一至周五分别有500、600、750、300和700亿元逆回购到期。

在央行持续加码逆回购操作、续做MLF的情况下,近期资金面紧张的态势暂时告一段落。资金面已基本恢复宽松,短期看,月末时点因素可能造成一定扰动,但在央票到期与逆回购操作等助力下,已难对资金面造成大的影响。央行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态度明确,未来资金面总体仍将保持适度宽松的格局。

市场人士指出,7月5290亿元MLF已全部到期,缴税影响也基本消除。目前虽然处在月末时点,但30日还有735亿元央票到期,加上央行适量的逆回购操作支持,已难撼动资金面回暖势头。跨月后,随着月末因素消退,同时8月财政存款可能转为净减少,资金面仍有回暖空间,货币市场利率或回落至前期运行中枢水平,但仍需关注外汇市场波动可能对流动性造成的不利影响。

中信证券研报指出,目前,银行间资金面受缴税等季节性因素的扰动,出现脉冲式收紧,可央行当前并未释放过多的流动性,逆回购操作及MLF操作均保持中性稳健。总体来看,临近月末,资金面呈现稳中趋紧的态势。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