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工银亚洲酝酿发行SDR计价债券

工银亚洲酝酿发行SDR计价债券

经济参考报2016年07月28日08:3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国工商银行(亚洲)有限公司正在酝酿发行一单以SDR计价的债券,发行规模不超过10亿SDR。该债券很大可能将在今年10月之前正式发行。由于私人投资者几乎不持有SDR,因此,投资机构有可能用国际流通中的货币来认购该债券,人民币是认购币种的选项之一。

在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提出“研究发行SDR债券的可能性”之后,首单以SDR(特别提款权)计价的债券渐行渐近。《经济参考报》记者27日获悉,中国工商银行(亚洲)有限公司正在酝酿发行一单以SDR计价的债券,发行规模不超过10亿SDR。

记者了解到,该SDR债券的定价将基于美元欧元日元英镑人民币五种SDR篮子货币的加权利率,再考量一定的信用利差。债券发行利率为固定利率。该债券很大可能将在今年10月之前正式发行。由于私人投资者几乎不持有SDR,因此,投资机构有可能用国际流通中的货币来认购该债券,人民币是认购币种的选项之一。

工银亚洲是在香港注册成立的持牌银行。《经济参考报》记者27日就此事联系工银亚洲进行采访,截至27日晚间,尚未得到回复。

SDR债券这一新生事物最近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此前在于成都举行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上表示,人民银行已经发布了以SDR作为报告货币的外汇储备、国际收支和国际投资头寸数据,正在研究发行SDR债券的可能性。据媒体援引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司长朱隽的话称,一家国际开发机构正在筹备发行首只SDR计价债券,相关细节还在最后商议中。朱隽表示,SDR计价债券可以提供多元化的投资产品,降低汇率和利率风险,初期对官方投资者尤其有吸引力。随着市场建设不断推进,也会吸引更多的私人部门参与,从而逐渐把SDR债券市场发展起来。而据外媒报道,国开行亦有望发行SDR债券。也有消息称,亚投行将发行SDR债券。

此前,国际市场上也出现过一些篮子货币计值的债券,如在欧元出现之前,以ECU(European Currency Unit,即欧洲货币单位)计价的欧洲离岸债券在1981年首次出现。1985年,ECU已成为国际债券发行中的第五货币,发行规模远在美元之后,但是处于与德国马克、日元和英镑非常接近的水平。

对外经贸大学校长助理丁志杰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超主权货币是个很伟大的构想,以私人部门为主体发行SDR债券,更有助于发挥SDR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作用。

昆仑银行战略投资与发展部总经理助理李建军表示,SDR作为主权货币的重要补充,其本身就是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这么多年来,SDR仍主要是作为各个国家的计价货币,而非实际交易货币,且与SDR相关的大部分交易都集中在官方机构,而在金融市场中表现最活跃的私人部门则极少使用。现在全球经济发展并不理想,推广SDR正值一个恰当的窗口期。“尤其对于中国而言,人民币将在10月正式被纳入SDR篮子货币,推动SDR债券的发行实际上也是推动人民币的国际使用,各个机构储备SDR实际上也是储备人民币。”他说。

不过,多位业内人士也对记者表示,SDR债券的发行也存在一些难题。首先是定价问题。丁志杰表示,目前SDR只有短期利率,是基于篮子货币国家的3个月的国债利率加权计算而成,但是没有更长时间的利率,因此,难以形成长期的债券收益率曲线。李建军也表示,由于IMF每五年调整一次篮子货币的权重,因此对于想发行五年以上的长期债券的主体来说,其定价也是一个难题。

其次,目前SDR债券的市场吸引力或十分有限。来自IMF官网的最新数据显示,7月26日,1美元等于0.721041SDR,SDR利率为-0.050%。“目前,由于欧洲和日本的利率水平为负,导致SDR的利率也为负,因此对于希望投资SDR资产的投资人来说,债券的吸引力也会受到影响,可能不构成资产管理的工具。”丁志杰说。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