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短期资金面持续趋紧 央行逆回购规模逐渐加大

短期资金面持续趋紧 央行逆回购规模逐渐加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7月27日11:43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行27日在公开市场开展1800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25%不变,当天实现资金净投放1050亿元。本周以来,随着到期资金量的增加,央行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规模逐渐放量。虽然本周有望延续资金净投放,但全月大概率净回笼资金。

2016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央行7月27日(周三)在公开市场开展1800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25%不变,当天实现资金净投放1050亿元。本周以来,随着到期资金量的增加,央行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规模逐渐放量。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公开市场本周共有2850亿元7天期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一至周五分别有500、600、750、300和700亿元逆回购到期。

而昨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仍然略偏紧,结构性矛盾较为突出。今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隔夜shibor报2.0380%,上涨0.10个基点,连续第九个交易日走高,创出7月以来的最高位。

本周以来,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规模不断加大,累计实现净投放资金达2750亿元。不过,由于7月前两周资金处于净回笼状态,特别是7月首周净回笼量高达逾6000亿元,虽然本周有望延续资金净投放,但全月大概率净回笼资金。

交银国际认为,本周银行间流动性整体平稳,短期资金面趋紧,而中、长期资金面维持宽松。临近月末,下周仍有千亿MLF到期,央行逆回购操作规模有望继续加大。

中信证券固收团队研报认为,展望未来资金状况并不能掉以轻心,虽然7月份是税收大月,对流动性影响较大,但在紧平衡的背景下,央行流动性投放更趋谨慎,资金融出方有意拉长融出期限和提高融出成本的状况都将长期存在。

海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姜超认为,短期流动性稳中略趋紧,但国内资金流出短期放缓。6月经济短期稳定但下行压力未消,物价小幅回落,预示货币政策难以趋紧,但海外动荡背景下资金流出放缓,降低央行短期放松必要性,预计未来货币政策依然维持稳健。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