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当前对人民币汇率亟需“底线思维”

当前对人民币汇率亟需“底线思维”

上海证券报2016年07月27日10:5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为更好地稳定人民币汇率预期,治标之道,首先应放在跨境资本流动管理上,创新和丰富外汇管理政策工具,有效防范和应对跨境资本流动风险。治本之道,当然还在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新经济结构,强化新发展动能,确保经济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

王勇

人民币国际化正向前推进的形势下,人民币美元,两强相遇,时而避其锋芒,时而主动出击,其技巧和策略都很讲究,无论如何不能自由放任,更不能“顺水推舟”。为更好地稳定人民币汇率预期,治标之道,首先应放在跨境资本流动管理上,创新和丰富外汇管理政策工具,有效防范和应对跨境资本流动风险。治本之道,当然还在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新经济结构,强化新发展动能,确保经济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

日前在成都闭幕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公报指出,汇率的无序和剧烈波动将对财政的稳定产生逆向作用。G20重申将坚持先前的汇率政策,包括限制竞争性货币贬值措施。在G20杭州峰会日益临近之际,人民币汇率走势及人民币汇率政策越发受到世人的关注。此时此刻,人民币汇率贬值一定要有“底线思维”。

今年5月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又经历了持续贬值。不过,令人惊奇的是,上周人民币与美元罕见“共舞”,纵然美元刷新4个月高位,但境内外市场人民币汇率仍双双走高。再往前推,过去两周,无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还是境内外人民币兑美元即期市场价格,均在跌至6.7元附近后转为盘整,由此逐渐确立了6.7元在外汇市场参与者心中的地位。近一周人民币汇率展现出的顽强姿态,再加上中间价主动上调的痕迹,无疑巩固了6.7元作为今后一段时期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关键心理位置的地位,而人民币近期将固守于6.7元附近的观点也变得更加流行。

市场人士分析,人民币经过5、6月的较大幅度波动后,贬值风险已得到阶段性释放;美元在刷新数月高位后,则将逐渐面临升息行动停滞的约束;近期各主要汇率都出现了反向变化,欧元英镑等跌势有所趋缓,日元亦收敛涨势,这些都构成了短期人民币对美元跌势趋缓的市场条件。

央行行长周小川上周末在成都举行的今年第三次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表示,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适应期后,市场参与者对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理解已更为深入。目前,人民币汇率对一篮子货币保持基本稳定,市场信心进一步稳固。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7月22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为95.2,按周涨0.82。

考虑到9月将召开G20杭州峰会、10月人民币将正式纳入SDR,此时,稳定市场预期、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给予投资者信心显得尤为迫切。笔者认为,当前形势下,对人民币汇率既不能“放任”,更不能“顺水推舟”。因为,当前人民币国际化正在向前推进。

中国人民大学联合交通银行上周日发布的《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6》指出,截至去年底,综合反映人民币国际使用程度的人民币国际化指数(RII)达3.6,5年间增长逾10倍。人民币有望在未来两年内超越日元和英镑,成为仅次于美元和欧元的全球第三大货币。在这样的形势下,我国理应努力创造条件引入强势人民币政策框架。因为,强势人民币符合中国经济中长期发展趋势,有助于进一步提升中国的地位和影响力。当然,美国绝对不允许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走得太快进而挑战美元霸权地位,一定会使尽浑身解数,用强势美元战略来抑制强势人民币战略。所以,强势人民币战略并不意味着无论任何时候人民币都应处于升值状态,而应当是该升则升,该贬则贬,主动灵活,游刃有余,就如同打太极。人民币对美元,两强相遇,时而避其锋芒,时而主动出击,其技巧和策略都很讲究,但无论如何都不能自由放任。

为了更好地稳定人民币汇率预期,治标之道首先应放在跨境资本流动管理上,在坚持稳中求进、强化“底线思维”的前提下,统筹防风险与促改革的关系,在有序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的过程中,积极适应外汇收支新形势,重点推进外汇管理方式改革,继续健全宏观审慎框架下的外债和跨境资本流动管理体系,增强统计监测预警能力,创新和丰富外汇管理政策工具,提高风险管理的有效性和针对性,有效防范和应对跨境资本流动风险。其次,可加大“国家队”海外发债力度以对冲资本外流。日前,21家大型中资企业在发改委支持下逆势出海,加速境外发债筹集外汇,分担对冲资本外流的压力。彭博汇总数据显示,四大行、中石化等发改委选定的21家外债管理改革试点企业,二季度在境外市场发行美元债的规模猛增至187亿美元,创历史最大单季发行额,且比此前四个季度平均发行额高出近80%。近期外汇局也出台了一些支持跨境投融资的新政策,包括放松外债资金结汇的规定,实行意愿结汇管理,企业可自由选择外债资金结汇时机等。很多企业也在考虑增加境外融资,减少购汇。再次,为稳定市场预期,必要时(比如遇到国际投机力量利用人民币汇率高波动性与境内外人民币汇差交易大举沽空人民币),央行就应出手平抑波动,为人民币汇率托底。

当然,治本之道还在调结构、转方式,确保经济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所以,下一步,一定要坚持坚定信心、主动作为、稳中求进的总基调,适度扩大总需求,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新的经济结构,强化新的发展动能,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同时,在政策选择和协调上,面对“M1-M2剪刀差”继续扩大等情况,尽量少用降准、降息货币政策工具,因为降准、降息所释放的宽松信号会对汇率造成更大压力,或会引发人民币更大贬值预期,并从多方面加大国内经济及金融运行风险。货币政策应更多运用公开市场操作和创新货币政策工具,比如通过逆回购+MLF+PSL为市场提供流动性,做好定向调控,实施“精准滴灌”,加强流动性管理。此外,还要进一步增强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的协调性,更多发挥积极财政政策的作用,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三去一降一补”提供政策支持,为人民币汇率稳定奠定良好的货币金融经济环境。

(作者系中国人民银行郑州培训学院教授,聚金资本首席金融学家)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