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世界银行和国开行计划发行SDR计价债券

世界银行和国开行计划发行SDR计价债券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7月26日17:3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继昨日有消息称世界银行计划发行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SDR)计价的债券后,26日有外媒报道,国家开发银行也计划发行以SDR计价的债券,有望成为首家发行SDR债券的中资金融机构。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继昨日有消息称世界银行计划发行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SDR)计价的债券后,26日有外媒报道,国家开发银行也计划发行以SDR计价的债券。

报道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世界银行计划在中国银行间市场发行SDR计价债券。其中一位知情人士称,最快下个月发行。而国家开发银行也有望成为首家发行SDR债券的中资金融机构。

7月23日至24日,2016年第三次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成都举行。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表示,应扩大SDR的使用,人民银行已经发布了以SDR作为报告货币的外汇储备、国际收支和国际投资头寸数据,正在研究发行SDR债券的可能性。

此前,周小川在不同场合积极呼吁IMF循序渐进地扩大SDR的使用,以推动国际货币体系改革。据外媒报道,为中资和外资实体机构在中国境内资本市场发行SDR计价的债券平台有望在今年7月建立。

2016年4月开始,中国人民银行同时发布以美元和SDR作为报告货币的外汇储备数据。而自公布2016年一季度我国国际收支平衡表起,国家外汇管理局在现有美元和人民币的基础上公布以SDR计值的国际收支平衡表。

SDR债券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起步,但一直没有大的进展,因为SDR主要作为央行储备货币单位为官方所使用,市场交易中几乎不存在SDR私人市场。

如何扩大SDR的作用是国际社会一直在探讨的问题,也是G20正在推进的国际金融架构的方向之一。

不过,有学者对发行SDR计价债券持是否有助于SDR在国际货币体系中发挥更大作用持有保留意见。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