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开展1300亿元逆回购 持续实现净投放

央行开展1300亿元逆回购 持续实现净投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7月26日11:05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行7月26日(周二)在公开市场上开展了13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25%不变,实现净投放700亿元。近期资金面持续偏紧,这与人民币汇率近期保持稳定不无关系。预计短期内这种情况还将持续,同时临近月末,季节性波动压力可能加大。预计央行仍将增加在公开市场的操作力度,维持资金净投放,同时也不排除再次开展MLF的可能性。

2016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央行7月26日(周二)在公开市场上开展了13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25%不变。当天央行在公开市场上实现净投放700亿元。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公开市场本周共有2850亿元7天期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一至周五分别有500、600、750、300和700亿元逆回购到期。

昨日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紧张局面并没有缓解,资金拆借难度进一步加剧。月度缴税虽已经结束,同时央行逆回购小幅加量,但在超过千亿MLF到期的对冲下,对市场帮助有限。

近期资金面持续偏紧,这与人民币汇率近期保持稳定不无关系。预计短期内这种情况还将持续,同时临近月末,季节性波动压力可能加大。

市场普遍寄望于央行能够保持短期流动性支持及时稳定市场情绪。因此,预计央行仍将增加在公开市场的操作力度,维持资金净投放,同时也不排除再次开展MLF的可能性。本周前两个交易日,央行如期在逆回购规模上有所增加,连续两日累计实现资金净投放1700亿元。

国信证券宏观固收研报指出,央行货币政策意图不变,仍将维持资金面的平稳,公开市场操作预计将相机观察,未来央行在公开市场的投放力度将会加大,市场对短期资金面的波动不用过于担忧。

目前,市场对于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的预期有所增强。有分析认为,虽然“逆回购+MLF”的形式可以调剂短期流动性,但只是将流动性矛盾后延,市场的流动性并没有增加。在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特殊时期,货币政策在保持稳健的同时还是应该有所作为的。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