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IMF采用新方法计算SDR 以准确反应人民币权重

IMF采用新方法计算SDR 以准确反应人民币权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7月26日08:3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IMF在衡量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的货币量上采用了新方法,一定程度上是为了确保人民币满足IMF董事会的目标权重。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5日表示,在衡量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的货币量上采用了新方法,一定程度上是为了确保人民币满足IMF董事会的目标权重。

这一调整将适用于IMF在今年10月1日将人民币首次纳入SDR货币篮子的重大举措。此次,美元欧元日元英镑和人民币在SDR的相对权重将于9月30日确定,IMF将固定每隔五年进行一次重新检查。

届时SDR货币篮子将首次将人民币包含在内,这将给人民币带来最有价值的储备资产的地位,并使其更加接近于成为一种可自用使用的货币。

IMF表示,因为复杂的舍入计算以及其他问题,此前计算货币权重的方法已经引发结果和目标权重之间的偏差。在2010年的再平衡计算中,原有方法导致美元权重超出董事会目标权重近0.5个百分点;新方法将采用更简单的舍入计算至5位有效数字,并有可能舍入计算至6位有效数字,以更精确地符合目标权重。

2015年11月30日,IMF执董会决定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SDR货币篮子相应扩大至美元、欧元、人民币、日元、英镑5种货币,人民币在SDR货币篮子中的权重为10.92%,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的权重分别为41.73%、30.93%、8.33%和8.09%,新的SDR篮子将于2016年10月1日生效。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