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工作论文:单纯依靠汇率浮动不足以抵消资本流动影响

央行工作论文:单纯依靠汇率浮动不足以抵消资本流动影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7月25日17:13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行工作论文指出,在经济金融全球化和资本大规模流动的背景下,汇率浮动不足以抑制资本流动,因而不能够保证独立的货币政策。考虑到资本流动既可能对一国经济带来正向溢出效应,也可能会对一国经济造成负面冲击,而单纯依靠汇率浮动已经不能完全抵消这一影响。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央行网站25日发布题为《全局最优视角下的货币政策国际协调》的工作论文。论文指出,在经济金融全球化和资本大规模流动的背景下,汇率浮动不足以抑制资本流动,因而不能够保证独立的货币政策。考虑到资本流动既可能对一国经济带来正向溢出效应,也可能会对一国经济造成负面冲击,而单纯依靠汇率浮动已经不能完全抵消这一影响,如果要取得宏观总体平衡,需要同时在三方面努力:一是提高汇率灵活性;二是完善跨境资本流动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三是加强货币政策的国际协调。

论文指出,国际金融危机前主要经济体之间的货币政策决策以斯塔克伯格博弈模式为主,其中美国由于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重要地位,往往作为博弈中的领导者,其他经济体作为博弈中的跟随者;而国际金融危机后,主要经济体开始进行全局最优的货币政策协调,在制定本国货币政策时将别国的宏观经济状况纳入考量。

值得注意的是,在金融危机前和金融危机后,各国货币当局在决策时都是以最大化自身效用为目标,只不过金融危机后开展全局最优的货币政策协调成为最符合各国自身利益的选择。

之所以产生这种转变,主要是因为金融全球化背景下资本流动规模增大,方向变动频繁,一国的货币政策决策直接影响本国汇率水平,进而通过无抛补利率平价对他国的流动性状况和产出产生影响。

换言之,金融危机后,一国货币扩张对他国的正外部性更加显著,生效时间也更快,这种正外部性带来的收益已经超出了汇率和利率水平波动带来的成本,因此主要经济体货币当局均倾向于开展全局最优的货币政策协调,同时推进资本项目的开放及汇率的清洁浮动,以使本国可以更加充分地利用别国货币扩张的正外部性。

附:2016年第10号 全局最优视角下的货币政策国际协调.pdf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