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智库报告:人民币国际化亟需宏观金融风险管理保驾护航

智库报告:人民币国际化亟需宏观金融风险管理保驾护航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7月25日12:1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6》认为,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程度逐渐提高,货币当局必然要面临宏观金融政策调整及其引致宏观金融风险的严峻考验。应当以宏观审慎政策框架作为制度保障,全力防范和化解极具破坏性的系统性金融危机,确保人民币国际化战略最终目标的实现。

新华社记者王文迪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24日在京发布的《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6》认为,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程度逐渐提高,货币当局必然要面临宏观金融政策调整及其引致宏观金融风险的严峻考验。应当以宏观审慎政策框架作为制度保障,全力防范和化解极具破坏性的系统性金融危机,确保人民币国际化战略最终目标的实现。

《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6》将主题定为“货币国际化与宏观金融风险管理”。报告聚焦于人民币国际化新阶段的宏观金融风险管理问题,对人民币加入SDR后的宏观金融政策调整及其可能诱发的国内宏观金融风险展开分析。

报告认为,伴随货币国际化水平的逐渐提高,货币发行国将不得不在放开资本账户、维持汇率稳定、保持货币政策独立性这三大宏观金融政策目标中做出重新选择。当一国货币已经跻身于主要国际货币行列之后,货币当局都只能采取“资本自由流动+浮动汇率+货币政策独立性”的宏观金融政策组合。

然而,贸然放开资本账户和人民币汇率,极有可能发生系统性金融危机,严重损害实体经济和金融发展,致使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断。因此,政策调整不能急于求成,要在本国经济和金融市场、监管部门做好应对国际资本冲击的充分准备以后才可放开汇率和资本账户。

因此,报告提出,当前货币当局宏观金融管理的核心任务就是构建更加全面、更具针对性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追求金融稳定目标,为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战略提供必要前提。

一方面要将汇率政策与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等工具协调使用,将物价稳定、汇率稳定、宏观经济稳定增长等政策目标统一在金融稳定终极目标的框架之内。

另一方面要继续完善微观审慎监管政策,重视金融机构的风险控制与管理,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同时积极探索宏观审慎监管政策,着眼于金融体系的稳健运行,强化金融与实体经济的和谐发展,以防控系统性金融风险作为实现金融稳定目标的重要支撑。

据了解,自2012年起,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每年定期发布《人民币国际化报告》,目的在于忠实记录人民币国际化历程,客观反映这一漫长过程中所遭遇的问题与挑战。因其独立性、客观性和决策参考性,该报告得到了社会各界尤其是政策部门的高度关注。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