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李扬:理顺国内金融体系 为人民币国际化扫清障碍

李扬:理顺国内金融体系 为人民币国际化扫清障碍

证券日报2016年07月25日11:5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李扬认为,当前人民币汇率的变化越来越取决于利率,但目前中国利率有很大的问题,行政化管制问题突出。“为国际投资者提供人民币定制的金融资产,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利率市场化必须迅速推进。”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中国社科院原副院长李扬24日在“2016国际货币论坛暨《人民币国际化报告》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应理顺国内的金融体系。“只要把国内的金融体系理顺了,自然而然就成为国际上越来越重要的货币。”

李扬认为,人民币国际化具有计价、贸易、资本与金融交易、储备和避险五大功能,从资本与金融交易的功能来看,事实上,我国人民币定制的金融资产规模很大,对于国际投资者来说,最重要的是债券,但目前来看,债券市场的金融风险凸显。再加上该市场多头管理,存在真空地带也存在冲突地带,这成为阻碍我国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重要因素。

我国金融体系需要理顺的另一个方面还体现在我国的利率市场化上。李扬认为,当前人民币汇率的变化越来越取决于利率,但目前中国利率有很大的问题,行政化管制问题突出。“为国际投资者提供人民币定制的金融资产,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利率市场化必须迅速推进。”

李扬认为,我国要彻底形成利率风险结构和期限结构都由供求来决定的市场环境,应当有市场化的调控利率手段。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