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向松祚:未来人民币国际化面临四大挑战

向松祚:未来人民币国际化面临四大挑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7月24日20:3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向松祚指出,未来人民币国际化面临四项挑战,资本帐户开放和人民币汇率逐渐浮动所带来的挑战;跨境资金无序流动和国际金融风险日益复杂带来的挑战;如何构建宏观审慎金融监管架构,以及防范国内可能出现的系统性金融风险或危机;人民币国际化最终的成功取决于什么。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7月24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与交通银行联合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承办的“2016国际货币论坛暨《人民币国际化报告》发布会”在人民大学隆重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向松祚在解读今年的报告时指出,未来人民币国际化面临四项挑战,资本帐户开放和人民币汇率逐渐浮动所带来的挑战;跨境资金无序流动和国际金融风险日益复杂带来的挑战;如何构建宏观审慎金融监管架构,以及防范国内可能出现的系统性金融风险或危机;人民币国际化最终的成功取决于什么。

向松祚指出,今年人民币国际化报告的基本研究结论包括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和四大挑战。人民币国际化指数综合衡量人民币国际化的多个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包括人民币贸易结算、金融交易结算以及人民币被纳入其他国家外汇储备。

2015年人民币国际化指数已经达到3.6,五年以前该指数还不到1,所以在五年之内,人民币国际化的指数跃升了超过10倍。这也是中国金融改革开放发展,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所带来非常重要的成果。

人民币国际化报告还有一个重要的结论,就是人民币有望在两年内超越日元英镑,成为仅次于美元欧元的全球第三大货币。

五年来人民币国际化指数跃升超过10倍,主要取决于三个方面成就。

第一,人民币贸易结算取得重要进展。2015年全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业务累计发生量已经超过7万亿元,已经占到中国贸易结算量的29.36%。现在中国进出口贸易总额的接近三分之一已经是用人民币本币来进行结算。同时人民币贸易结算在全球的占比也迅速提升。从2014年的3%已经到提升到3.38%,增长了差不多10%。

第二,人民币国际金融市场中的比重快速增长,主要包括国际信贷、债券、直接融资、票据交易等等。

第三,中国人民银行在人民币国际化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人民币国际化下一步应该怎么走?今年的报告提出了四项非常重要的挑战。

第一项挑战,资本帐户开放和人民币汇率逐渐浮动所带来的挑战。今年的报告提出了三个基本目标来防范风险。第一,如果人民币出现无序或者剧烈波动,无论是剧烈贬值或者剧烈升值,对中国经济金融非常不利。第二,防范短期热钱投机引发资本帐户大起大落。第三,防范过渡累计对外债务。

要建立稳健有序推进资本帐户开放;要继续实施有管理的浮动汇率;逐渐完善外汇储备管理;要进行有效的政策沟通。

第二项挑战,随着中国经济占国际经济的比重越来越高,人民币国际化的程度日益加深,跨境资金的无序流动和国际金融风险日益复杂,对我国造成的挑战非常严峻。与此同时,应对跨境资金流动和国际金融风险的网络仍然显得不足。特别是中资金融机构、商业银行的国际化的程度和水平仍然不足。

第三项挑战,如何构建宏观审慎金融监管架构,以及防范国内可能出现的系统性金融风险或危机。报告对宏观审慎架构做了分析,首先现行的金融框架里面增加宏观审慎的维度,并明确宏观审慎政策的具体实施部门。第二,央行应当被赋予更多的保障金融稳定和加强金融监管的职能。第三,要从功能和机制上厘清货币政策、宏观审慎、危机审慎和行为监管四者之间关系,并加强相互之间的协调配合。第四,要提高金融数据的可获得性和准确性,为系统性风险监测、分析和评估提供全面和及时的信息。第五,要建立有效的危机预警机制。

最后一个挑战,人民币国际化最终的成功取决于什么?短期来看,政策非常重要。从长期来看,人民币国际化的成功取决于中国经济增长方式和发展模式的转型。一个货币要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国际主流货币或者国际化的货币,简要的说主要取决于三个基本的条件:第一个条件,国家政策稳定,法治健全、财富安全。第二个条件,国家经济规模足够庞大,要有持久创新的能力。第三个条件,国家的货币市场必须具有广大的深度,必须有国际公认的监管,国际市场充足的信心,有国际的公信力。中国经济改革开放,金融改革开放,也是希望朝着这三个目标不懈的迈进。人民币国际化的前景是非常光明,是非常令人鼓舞的。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