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专家建议在自贸区建立人民币离岸业务在岸交易结算中心

专家建议在自贸区建立人民币离岸业务在岸交易结算中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7月24日15:3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广东省政府党组成员、原副省长陈云贤建议在广东或上海自贸区建立人民币离岸业务在岸的交易结算中心。此举将实现人民币在岸市场与离岸市场有效对接,提供畅通的人民币回流机制,形成一个良性循环的离岸人民币市场。对于在岸市场而言,可以有效利用离岸人民币资金,掌握离岸人民币定价主导权。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广东省政府党组成员、原副省长陈云贤7月24日表示,建议在广东或上海自贸区建立人民币离岸业务在岸的交易结算中心。此举将实现人民币在岸市场与离岸市场有效对接,提供畅通的人民币回流机制,形成一个良性循环的离岸人民币市场。对于在岸市场而言,可以有效利用离岸人民币资金,掌握离岸人民币定价主导权。

DSC_0575

广东省政府党组成员、原副省长陈云贤发表主旨演讲。中国金融信息网 陈周阳 摄

陈云贤是在由中国人民大学与交通银行联合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承办的“2016国际货币论坛暨《人民币国际化报告》发布会”上做出上述表示的。

陈云贤表示,建立人民币离岸业务在岸交易结算中心,是促进人民币离岸的主要抓手。目前离岸市场存在人民币存量幻化,流动性减弱等瓶颈。究其原因,主要是人民币货币区不够明确,投融资的渠道不够畅通,资金的金融资产少,回流的管道机制不够好。

建立人民币离岸业务在岸交易结算中心将实现人民币在岸市场与离岸市场有效对接,可以提供畅通的人民币回流管道机制,形成一个良性循环的离岸人民币。对于在岸而言,可以有效利用离岸人民币资金,掌握离岸人民币定价主导权,这是一个双赢的局面。

其次,建立人民币离岸业务在岸交易结算中心既可以活跃人民币市场,又可以稳定我国人民币独立性和有效性。

此外,建立人民币离岸业务在岸中心,建立人民币多币种交易,发挥人民币与多种货币的真正交易价格,将降低国内贸易商和投资商的交易成本和汇率风险。

同时大量中资企业走出去,或者外资企业引进来,对国际金融服务既定需求,又促成了国际金融机构改革和创新,打开国际业务的空间,通过离岸、在岸互动平台,可以加快国际化。

陈云贤表示,设立离岸业务在岸中心,既有利于促进我国由货物贸易大国向服务贸易强国的转型升级,也有利于立足于我国主动应对经贸秩序重构和挑战。

关于建立人民币离岸业务在岸交易中心的制度框架设计。陈云贤认为,应该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坚持改革创新,坚持风险可控的人民币离岸业务在岸人民币结算市场。

陈云贤表示,建立人民币离岸业务在岸结算交易中心,采取内外分离的方式较为妥当。既可以较好的排除境外金融波动的影响,保持国内金融市场的稳定性,又可突破国内金融政策法律法规的约束,引领区域内境外金融机构和资金,促进我国金融国际化的发展。

从长远看,随着国际金融市场进一步的成熟、开放和金融监管体系的健全,未来可以从内外分离型逐步向渗透型转化,离岸资金为国内使用,为国内企业海外发展提供更大的支持,来提升离岸市场的竞争力。

关于区域普及,陈云贤建议广东或者上海的自贸区设立人民币离岸交易结算中心。在贸易投资中,成为使用人民币计价结算,引导人民币走出去和流回来的综合服务平台;开展跨境人民币业务和场景的创新,真正建立服务实体经济,连接港澳,联通世界的跨境人民币投融资的服务体系;引进境内外主体,在在岸、离岸人民币实体的跨境交易,成为离岸、在岸人民币主要枢纽;成为人民币市场的风向标,同时各种可流动的要素,在此通过金融安排实行无障碍推进。

关于核心制度,陈云贤建议,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在自贸区关于离岸在岸本币、外币互动的特殊账户,允许境内机构率先在人民币离岸业务在岸结算交易中心建立这种特殊账户,成熟以后可以推广到其他地区。开展离岸人民币的业务,吸引离岸人民币的回归。

基本步骤包括:一,境内银行金融机构可使用特殊账户,通过特殊账户接收人民币存款,不受国内法定准备金利率的上限限制。二,贷款可以向境内发放,但必须用于境外,也可以尝试用于广东或者上海的自贸区。三,特殊账户的人民币存贷款,与境外的人民币与国内的人民币账户分开管理。四,是否缴税,缴税多少,以离岸人民币的业务净增来确定。五,居民也可以开设这一类特殊账户,必须是离岸人民币和外币相关的业务。六,非居民开设这一账户,在离岸、在岸交易中心进行人民币的贸易和投资,进行人民币和各种币种结算。总而言之这是一套专门用来在我国从事离岸人民币资产的帐户和相关制度的安排。

关于定价体系。在人民币离岸业务在岸结算交易中心,依托特殊账户,开展离岸人民币业务,以多种货币交易结算,形成离岸人民币的价格。第一步,是建设多币种的流通市场。面向实体经济、交易主体,贸易投资进行离岸人民币与多币种的自由结算。第二步,建立银行之间的货币交易。在中国人民银行支持下,由中外资做市商建立离岸人民币在港澳、东南亚等贸易经济体贸易交易的现货市场,这里包括资金拆借的市场,在交易所内开展银行间的交易。同时开展银行面对客户的场外交易。在交易所形成并发布人民币与周边国家的货币的综合性汇率指数。并开发人民币与周边货币的衍生品交易及指数交易。确立离岸人民币基本价格体系。从更长远的角度来看,第三步,还可以统一的货币交易所,交易银行、非金融银行机构和合格的实体部门,参与场内的交易市场,无须贸易投资背景,既可以实现人民币和其他货币的交易,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将更加市场化。

陈云贤表示,监管联动,建立几个离岸市场监管协调的机制同步发展。促进人民币有效的输出,健康的回流。从而真正形成人民币离岸业务在岸的国际管理中心。具体而言,首先是要加强与香港离岸中心的对接,共建全球性的人民币离岸市场。其次要加强与新加坡离岸中心,与东南亚金融市场的对接。再次加强与伦敦离岸中心的市场对接,并且多措并举,协同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本土企业的国际化,国内银行的国际化。

[责任编辑:陈周阳]